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1571
痛风为何“偏爱”男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2.06.20
     痛风是一种古老的疾病,也是近年来的一种多发病,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密切相关。据统计,较15年前,患者增加了15~30倍。

    痛风病在任何年龄都可以发生。但最常见的是40岁以上的中年男人。男女发病比例是20∶1。脑力劳动者和体胖者发病率较高。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代谢失调致其代谢产物———尿酸在人体内浓度增高所致的疾病。过多的尿酸容易形成尿酸钠结晶沉积于关节及附近软组织部位,引起全身关节,特别是指、趾、腕、踝、膝关节红肿疼痛。首次发病常侵犯一个关节,以拇趾关节居多,疼痛难以忍受,24小时达到高峰,若治疗及时,2~3天即可以缓解。

    痛风偏爱男性的原因是:女性体内雌激素能促进尿酸排泄,并有抑制关节炎发作的作用。男性喜饮酒、赴宴,喜食富含嘌呤、蛋白质的食物,使体内尿酸增加,排出减少。有医生统计,发病者中,筵席不断者占30%,常吃火锅者发病也多。这是因为火锅原料主要是动物内脏、虾、贝类、海鲜,再饮啤酒更是火上添油。调查表明,涮一次火锅比一顿正餐摄入嘌呤高10倍,甚至数十倍,一瓶啤酒可使尿酸升高一倍。高血压病人患痛风可能性会增加10倍。痛风与糖尿病一样是终生疾病。关键是自己控制饮食,多食含“嘌呤”低的碱性食物,如瓜果、蔬菜,少食肉、鱼等酸性食物,做到饮食清淡、低脂低糖,多饮水,以利体内尿酸排泄。

    男人不要以酗酒为威猛,不要把大块吃肉当作乐趣。一旦诊断为痛风病,茶、咖啡、肉、鱼、海鲜都在限食之列,辛辣、刺激的食物也不宜多吃,还要下决心戒酒。(摘自6月11日《扬子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