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1580
不要向“洞内”喊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2.06.20
     杨丽华

    朱先生下班回家,朱太太见他脸色难看,便关心地问:“怎么了?身体不舒服还是公司里发生了什么事?”朱先生摇头否认,朱太太仍放心不下:“没关系的,说出来,也许我能帮你解决!”朱先生不耐烦地摆手拒绝,然后独自坐在沙发上,一声不响地看起了电视。朱太太却要打破沙锅问到底。朱先生实在受不了太太的“热心”关怀,大吼一声:“告诉你没事就没事!真烦人!”朱太太觉得自己好心没好报,忍不住反唇相讥,两人便吵了起来。

    心理学家把朱先生似的人比喻成“躲在洞穴中的狗熊”,他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就好像冬眠期的狗熊一样,藏到无形的洞穴中,对周围的人置之不理,令人又生气又纳闷。其实,这种看似不近人情的“洞穴”行为,不过是男性正在解决问题罢了。因为大多数男性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很“专注”的,遇到问题时,他们首先会仔细思索“该怎么办”,通常采取的策略是“我先独自解决看看”。这是因为在社会化的过程中,男性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能力”与“成就”,因此他随时随地都要证明自己的能力,所以他总是寻求自己解决问题,而不要别人的帮助。

    因此,女性不要在“洞口”徘徊,更不要向“洞内”喊话,因为这样做会让男性觉得女性传达了“我不相信你可以独立解决问题”的讯息,这种不信任感是男性难以接受的。应该让他独处一会儿,待有了头绪之后,他会主动从“洞穴”中出来,并向你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

    (摘自6月10日《健康报》杨丽华/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