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81623
医保定点营利性医院心中的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国医网
     与大多数外资营利性医院不同,民营和股份制的营利性医院瞄准的服务群体大都是普通消费者。除了优质服务外,价格战也是营利性医院与国有非营利性医院竞争的手段。由于营利性医院的服务价格更为灵活,可以采取低价的策略来吸引病患,打价格战的空间也就出来了。实际上已经有不少营利性医院采取了不收门诊挂号费、检查费打折等一系列手段来和非营利性医院抢夺病人资源。在-些技术差异不大的一般性疾病治疗上,老百姓们更愿意选择价钱更低的医院。

    但是营利性医院的这种价格优势,却在"医保定点"的阴影下显得缺乏底气。

    从法规来看,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并不排斥营利性医院,其认定的核心条件是医疗服务收费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两个指标,凡是合法成立的医疗机构,只要服务质量、收费标准能达到基本医保的条件,经过医保部门的审核合格就可以成为定点医院。

    但一些营利性医院的负责人私下表示,现实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的认定存在一定程度的歧视,目前绝大多数营利性医院基本都没有医保定点资格。

    事实上,北京市卫生局有关人士指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是实行基本医疗保障的服务主体,所有参保的患者只有到承担基本医疗保险任务的定点医院,才能享受医保待遇。而营利性医疗机构基本上不承担这项社会义务,它将为那些有不同层次医疗需求的患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余地。

    同是营利性医院,北京建工医院应该算是个特例。由于该院是由一家国有二级医院改制而来,因此是营利性医院中极少数医保定点单位。"我们赚的是薄利多销的钱"该院院长徐捷的解释切中根本。用该院分管经营的武书记的话说,医院面向百姓、面向市场,来院就医的大多数是普通百姓。在克服了改制中的各种不利因素的同时,医保定点单位的待遇也是该院能够坦然面对市场的一个因素。武书记肯定了医保给医院的收入打下了基础。但对记者提出的:"如果取消了这一待遇,医院是否还能盈利,是否还具备现在的竞争力",则表示不好回答。而业界有关人士则评论认为,一旦取消费了建工医院的医保定点,医院必然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来源:《中国经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