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81627
2005年:卫生服务满意率80%,医院药费比例降至40%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国医网
     到2005年,大部分城市居民只要步行15分钟内就可到达社区医院。这是卫生部提出的2005年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总目标之一。

    目标要求,到2005年,全国至少有80%地级以上城市将形成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导,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合理分工,中西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补充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至少有35%以上的县级市形成适合本地实际的服务网络;每万名城市居民至少有1名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全科医师,有条件的城市达到2名以上;多数城市居民可享受到费用低廉、质量优良的社区卫生服务;居民医药费用支出负担相对减轻,高血压等可预防控制疾病将得到及时有效防治;居民就诊率达到50%以上,对服务的满意率达到80%以上。

    又讯:从卫生部近日召开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问题座谈会上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全国卫生部门城市医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后,价格平均下降20%,向社会让利20亿元左右。

    针对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评标不公开、地方保护和行政部门不正当干预等问题,卫生部提出,要加大监管力度,一方面积极推动批发企业兼并、重组和零售企业连锁经营,另一方面要加快关闭、淘汰落后企业;要积极开展门诊药房改零售企业试点;药品收支节余全部上缴卫生行政部门,纳入财政专户管理,合理返还,主要用于弥补医疗成本及社区卫生服务、预防保健等其他卫生事业;在控制医药费用总增幅下,提高医疗服务价格,降低药品和设备价格,药品收益占医疗机构总收入比例进一步降低。预计到2005年,全国县以上医院药品费用只占医院费用40%。

    来源:经济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