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5677
目前医疗纠纷的现状及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23期
     近年来,医疗纠纷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九十年代后期,北京地区的医疗纠纷呈现数量持续上升甚至膨胀、类型结构趋于复杂多样、诉讼案例数量剧增等新的变化趋势。

    1.医疗纠纷投诉量急剧上升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消协系统接待的医疗纠纷投诉量在1996~1999年之间增长了10倍。北京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吕鹏在《北京青年报》上透露,群众提出市级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案例数量1997年为27例,1998年上升至71例,1999年比1998年增长100%。2000年、2001年继续以较大的幅度增加。医疗纠纷发生在各级各类医院、各个专科,涉及各种诊疗护理业务,部队、地方、综合、专科医院均不能幸免。

    过去发生医疗纠纷,一般有明显的医疗事件在前。而现在,很多原因都可能导致纠纷的发生,一些医疗纠纷的发生完全没有征兆,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很难意识到会发生任何形式的医疗纠纷。特别是一些我们还认为给予了特别关注的病例,发生纠纷的可能性更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