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81593
中国医药市场已有重大改变 药品监管应直面变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卫科招标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全晓书实习生岳瑞芳)自去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的医药市场环境已发生了重大改变。医药专家一致认为对药品的监管工作也需直面变革,既要适应世贸组织的法律框架体系,又要给企业留有合理的发展空间。

    在今天开幕的中国医药市场环境高层研讨会上,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对外开放医药市场的承诺条款即将一一兑现和政府因此作出的战略调整再次成为专家学者们讨论的热点。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处处长邢泉在会上说,目前,构建一个公平、公正、规范与国际接轨的市场流通环境是药品监管工作的当务之急。

    邢泉指出,药监部门对药品经营方式的界定应采取一种客观而科学的态度,允许企业有合理的更大的经营空间。

    邢泉认为,过分强调经营方式已逐渐失去意义。药监部门应制定出适应市场经济的流通规则,让企业以更为灵活的经营方式获取更大的利润回报率。

    在谈到异地药品生产企业设立办事处时,邢泉说,允许具有一定规模的药品生产企业在异地设立仓库是一个有意义的尝试。这不仅加大了药品生产企业的销售力度,也给药品经营企业提供了及时的产品供给。

    当前,药监部门对这种药品生产企业的远程经营行为的控制,迫使一部分企业在市场压力下私设异地仓库。他说,从长远来看,这会给药品的质量埋下隐患。

    此外,研讨会也总结了中国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新进展。

    国家药监局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边振甲在会上说,药品生产低水平重复建设势头已得到了控制。同时,药监部门也加强了对药品的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和分类管理工作。

    为期两天的中国医药市场环境高层研讨会是由中国医药经济论坛秘书处主办的。中国医药经济论坛迄今已举办两届。(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