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微量元素与健康 > > 锌缺乏(补锌)
编号:181520
锌与疾病
http://www.100md.com 网易
     (l)缺锌:世界上公认的一种最典型的缺锌病叫"伊朗村病",因为发生于伊朗的农村而得名。其原因是因为这里是非常偏僻的乡村,以谷类食品为主,而谷类食品中六磷酸肌醇含量较高,与锌结合形成难溶的复合物,影响锌的吸收,而导致体内缺锌,产生一系列的病变。由于缺锌使儿童生长发育迟缓、身才矮小、智力底下、有的成侏儒状。还有严重贫血、生殖腺功能不足、皮肤粗糙干燥、嗜睡和食土癖(几乎每天吃一磅士)。再如,有一种以腹泻、秃发为特征的缺锌性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是由于胰腺内缺乏一种分泌低分子量的锌结合配体而导致锌缺乏。又如,孕妇需要较多的锌,锌缺乏可导致胎儿畸形,曾有研究报道,对34名妇女有分娩神经管缺陷儿病史的孕妇,补锌后全部娩出正常婴儿。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患者有的血清锌含量降低。

    (2)高锌:一次大量摄入锌能引起明显的急性中毒。长期过量用锌会干扰其它营养物质,特别是微量元素。主要是由于锌与其它矿物元素的相互拮抗,会干扰其它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特别是微量元素铜和铁的利用。低钙和佝偻病患儿服锌过多使免疫功能受损,抗病能力反而更为减弱。锌增高时,锌/铜比值增大,可影响体内胆固醇代谢,产生高胆固醇血症,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动物实验及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食管癌及胃癌的发生与过量摄入锌有关。给癌症病人补锌,往往加重病情,可能是因为肿瘤细胞快速生长分裂需要锌的参与。

    (3)补锌药物: 最早使用的补锌药物是硫酸锌,但是由于对胃肠粘膜有刺激性而引起恶心、呕吐等副作用。因此,近年来人们也研制了一些其它锌的制剂,包括醋酸锌、枸橼酸锌、乳清酸-精氨酸锌、甘草酸锌、葡萄糖酸锌等。甘草酸锌和葡萄糖酸锌疗效好副作用少。

    健康网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微量元素与健康 > > 锌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