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普通外科
编号:181533
乳房触诊时应注意哪些情况?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网易
     乳房触诊时应注意以下情况:

    (1)肿块的部位:首先要明确肿块发生在乳腺的哪个区域。据统计,乳腺癌有60%发生在外上象限,12%发生在乳晕下,12%发生在内上象限,10%发生在外下象限,6%发生在内下象限。外上象限是乳腺癌的常发部位。此外,有的患者乳房肿块很小,按一般的检查方法,可能有遗嘱,在这种情况下,如按患者自己惯用的体位和所示准确的部位再查,可能有所发现,触诊时要注意这个特点。

    (2)肿块的大小:肿块的大小以厘米为单位,测量其肿物的直径和短径,不要以实物大小比喻,因为这种描写不科学。触诊的具体日期和确切的肿物大小均要记录,有助于了解肿物的性质、生长速度及判断预后。值得注意的是,临床上常见有的患者肿瘤位于乳腺深处,而且肿瘤比较小,单凭1次检查,得不到正确的结论,故不要轻易作出无病的解释。

    (3)肿物的活动度:乳房肿物的活动度,也是判断肿物性质的一个很重要的依据。一般来说,良性肿瘤的移动度大;恶性肿瘤不但界限不清,也比较固定。如果使患者双手叉腰,乳腺上肿物活动的程度受限时,表明肿目已经与胸大肌粘连,如肿瘤固定不移,则表明肿瘤已经累及胸大肌。

    (4)肿物的硬度。触诊肿物的硬度,往往亦有助于判断肿物的性质。乳腺癌一般都较硬,而脓肿、囊性病变有弹性感或波动感。如肿物性质难以确定时,则需结合患者年龄、病程,再做进一步的检查。

    (5)肿块的数量;触诊时要注意乳房内有几个肿块?单发还是多发?单侧乳房还是双侧乳房?一般来说,生理性乳腺囊性腺病和乳腺纤维腺癌常常可多发或双侧性。而乳腺癌只在一侧乳房内,尤其是外上象限。

    (6)肿块的形态和边界:根据乳房内肿块的形态和其边界状况,往往可以鉴别良性肿物和恶性肿物。良性肿物的特点多为圆形或呈分叶状、结节状,边界清楚,与周围组织无粘连(注意恶性肿物的早期形态,好似良性肿物),而恶性肿物具有浸润性,边界很不清楚,且与周围组织粘连。

    (7)患者的体位:乳房触诊发现乳房内有可疑肿块时,应该让患者交换适当的姿势和位置。如怀疑乳房外侧有肿块时,可让患者上肢自然下垂;如怀疑其内侧有肿块时,可让患者上肢高举过头。如坐位检查不满意,亦可让患者仰卧位,肩下垫 1个薄的枕头,再进行触步,可能更容易发现问题和鉴别其它乳房疾病。

    (8)乳晕和乳头的融论:用拇指和食指,按一定颀序,轻压乳晕,观察乳头有无溢液,这样则不会漏掉乳头下面的肿块。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