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81551
老教师谢世光明赠人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南方都市报
     作为广东深圳最高龄的遗体自愿捐献者,年近83岁的邹也鲁老人19日走完了他的一生,此后天空下了一场雨,如化甘霖。在其亲人的及时通知下,深圳眼科医院眼角膜移植中心主任姚晓明博士赶到病房顺利摘取了老人的眼角膜,并当天就将两只眼角膜分别移植给了深圳和梅州的两名失明患者,使他们获得了复明的希望。而老人的遗体也随后通过深圳红十字会送往了深圳卫校用于医学教学。

    八旬老人停止心跳

    19日上午9时30分,患有纤维肺并发症的邹老在蛇口人民医院的病房里停止了心跳,他的女儿随后便拨打电话通知了眼科医院姚博士父亲的死讯。因为邹老生前就曾和深圳红十字会签下捐献遗体自愿书,并同时捐献眼角膜,这使他成为深圳第6位自愿捐献遗体、第17位自愿捐献眼角膜的人,而且是当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记者闻讯后随姚博士立即赶往蛇口人民医院,姚博士说眼角膜要在人死后6小时内摘取才最好。到了邹老病房前,里面已哭成了一片,姚博士一进门,邹老的大女儿邹星垣哭着对老人遗体说:“爸爸,姚博士来了,您的愿望就要实现了。”稍作安慰后,姚博士请亲人出门回避并开始实施眼角膜摘取手术。
, 百拇医药
    十分钟摘取眼角膜

    记者在病房外采访了邹老的二女儿邹丽伟,她说父亲身前从没说过要为医学研究作贡献之类的豪言壮语,而说既然社会上有人需要就捐出去,这没什么大不了的。记者问她想到父亲的遗体此刻正在接受摘取眼角膜手术会否很难过,她表示心里很平静,因为这是在实现父亲身前的夙愿,她非常理解父亲的决定,而且父亲走得很安详已令亲人们很安慰。一位曾和邹老共同在兰州执教30多年的林老也告诉记者,老人一生光明磊落,此次捐献遗体的举动令老友们很感动,并得到启迪,知道人死后身上器官仍是有用之宝,肯定有人会在身后作出同样的义举。

    约10分钟后,姚博士走出病房,他已顺利摘取了老人的眼角膜,并放置在冰壶内的无菌盒保存。

    遗体捐给深圳卫校

    亲友们再次进入病房向邹老作最后的告别,女儿们围在病床前哭诉着:“爸爸,您好走,我们会永远想着您,您是我们的好爸爸,您为他人着想的无私精神是我们受用不尽的……”全体在场人员三鞠躬向遗体告别后,邹老的遗体被抬上医院救护车送往深圳卫校。
, 百拇医药
    在深圳卫校,深圳红十字会秘书长赵丽珍和副秘书长陈壮为邹老的亲人颁发了《无偿捐赠器官纪念证》,邹老的遗体也由卫校的老师送入了解剖室,以供医学教学使用。

    赵秘书长告诉记者,因为深圳只有一所卫校,且目前已有6人自愿无偿捐献遗体,所以教学用的遗体供需较为平衡,有时甚至饱和,而广州由于医学院校多而又少有人捐献遗体,因此处于紧缺状态,曾有意向深圳方面求援,但限于我国《殡葬法》规定遗体不能异地运送,因此操作起来有困难。

    两位失明老人受惠

    摘取了邹老捐献的眼角膜后,姚博士马不停蹄地回到了深圳眼科医院,并用其中一只眼角膜为一位患有大泡性角膜病变患者进行角膜移植手术。这位名叫唐新发的71岁老人已被眼病困扰了2年多,排队两三个月才等到这只新鲜的眼角膜进行移植手术。在得知父亲接受的眼角膜是一位刚去世的老人捐献出来的,唐新发的女儿特别感动,要记者转达对老人亲人的谢意,并告诉记者,父亲手术一周后就能复明出院了,到时就能实现出国看看的心愿了。

    做完这例手术后,姚博士又要赶往梅州,连夜用邹老的另一只眼角膜为一名角膜白斑合并白内障的72岁老人做手术,这将是梅州第一例眼角膜移植手术。做了一辈子教师的邹老最后所奉献的烛光也将照亮他人的一生。(记者 郑丽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