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J > 脚气
编号:181726
洗脚洗出脚气艾滋 足浴城三大通病威胁健康
http://www.100md.com 潇湘晨报
     昨天(20日)下午,湖南省省卫生监督所场所卫生监督科执法人员再次出动,对长沙市的足浴城(俗称洗脚城)卫生状况进行抽查。在已抽查的12家足浴城中,只有1家卫生设施达标。

    执法人员对远大一路和人民中路的两家足浴城进行了检查,两家均没有专用的消毒间,也没有卫生管理和消毒制度。两家足浴城负责人均表示,使用的毛巾都是送到外面清洗,其中一家的拖鞋用洗衣粉清洗。

    据执法人员介绍,足浴城卫生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有专用消毒间,足浴用具使用过后必须经过消毒处理,如果仅是用洗衣粉清洗,一些病菌根本无法消除,同时毛巾还要数倍于床位数配备,以做到一客一用。据了解,卫生部门和消费者协会经常接到对足浴卫生方面的投诉,内容多为本来没有病的消费者,到足浴城洗脚后却染上了脚气等皮肤病。

    据执法人员介绍,由于许多足浴场所对顾客使用过的毛巾等物未经消毒处理,致使再次使用的顾客很容易被残留的病菌感染而患上脚气、足癣等。而修脚工具未做到一客一用后消毒,其后果将更为严重。如果上一位顾客患有艾滋病,在修脚时见了血,而下一位顾客修脚时也见了血的话,那么后者极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另外,服务员的双手如未进行消毒,也很容易将病菌传染给顾客。

    据了解,全省卫生部门对足浴城的卫生条件已进行了将近一个月的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足浴城在卫生方面存在三大通病。一是90%以上的足浴城没有专用的消毒间,或者没有消毒间;二是没有卫生管理和消毒制度;三是服务员为顾客服务后,洗手多用硫磺皂,这种方法不能完全洗掉致病菌,不符合卫生要求。

    据悉,所有检查结果将于7月10日前上报到省卫生厅,之后将向社会公布。(记者 何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