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81762
重庆:11岁女孩割双眼皮 低龄化美容令人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1日 人民网
      暑假快到了,医院整容外科的“黄金时段”也将来临。往年热衷于整容的主要是大学及高三毕业学生,今年却有许多幼稚的面容出现在门诊室。中山医院整容科的杨医生告诉记者,最近,几乎天天都有中小学生在父母的陪同下,询问整容的各种细节,准备在假期做手术。

    对美容的低龄化倾向,医生们表示了担忧。杨医生解释,一般而言,18岁以前孩子的颜面、五官尚未发育成熟,整形手术会影响其生长发育。如过早实行隆鼻手术,手术创伤会影响鼻部软骨和鼻骨的生长;隆胸手术会影响少女的乳腺发育,更会影响胸部的健美和日后的哺乳;年龄较小时进行双眼皮手术,将来眼皮长大或松弛会使双眼皮变窄甚至消失。

    那么,一部分孩子何以热衷于人体“加工”?据介绍,除爱美外,另一原因就是不健康的攀比心理和追星所致。有的想通过“加工”超过别人,有的要“做”某某明星一样的嘴巴,或某某明星一样的眼睛……

    当然,也有毛病出在父母身上的。这部分父母把孩子当成了“产品”,有的甚至把孩子当成了“花瓶”,想通过随意“加工”达到他们心目中的“十全十美”。据重医附一院整形美容科贺主任介绍,他们曾替一个11岁小女孩做重睑手术(割双眼皮)。当时,虽然医生建议不要做,但是在其母亲的多次强烈要求下,最终还是做了。

    少年儿童整容受到教育界人士的普遍质疑和批评。他们认为,爱美是人的天性,追求美无可厚非。如果是成年人,或是身体本身有某些缺陷,作些科学的“加工”,是可以的。然而,6岁割双眼皮,10岁添酒窝,14岁隆胸……实在是“画蛇添足”之举,且稍有不慎,甚至会“爱美反被爱美误”,落下个后悔不迭的结果。

    巴蜀小学王老师提出了这样的担心:“孩子的可塑性极强,假如成人后他们的审美观发生了变化,不是还得上手术台吗?”(来源:《重庆晚报》 廖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