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数字化医院 > 医院信息系统
编号:181779
国内外医院信息系统发展概况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1日 国医网
     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在国际学术界已公认为新兴的医学信息学(Medical Informatics)的重要分支。美国该领域的著名教授Morris.Collen于1988年曾著文为医院信息系统下了如下定义:利用电子计算机和通讯设备,为医院所属各部门提供病人诊疗信息和行政管理信息的收集、存储、处理、提取和数据交换的能力,并满足所有授权用户的功能需求。

    (一)国外的动态。

    电子计算机在医院的应用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60年代初,美国便开始了HIS的研究。著名的麻省总医院开发的COSTAR系统是60年代初开始并发展到今天成为大规模的临床病人信息系统。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70年代,HIS进入大发展时期,美日欧各国的医院,特别是大学医院及医学中心纷纷开发HIS,成为医药信息学的形成和发展的基础。70-80年代,美国的HIS产业已有很大发展。

, 百拇医药     1985年美国全国医院数据处理工作调查表明,100张床位以上的医院,80%实现了计算机财务收费管理,70%的医院可支持病人挂号登记和行政事务管理。25%的医院有了较完整的HIS,即实现了病房医护人员直接用计算机处理医嘱和查询实验室的检验结果。10%的医院(2530)有全面计算机管理的HIS。

    日本的HIS开发和应用从70年代初开始。多数日本医院是80年代以后开始进行HIS工作的,但发展十分迅猛,规模相当大,是以大型机为中心的医院计算机系统。如北里大学医院的IBM/3090双机系统。当前日本的HIS总的趋势是系统化、网络化、综合性,开始走自上而下的开发路线,一般都有大型机作为中心、支撑整个系统工作,并尽量采用微机和网络技术,投资规模大,正在实?quot;ordering"工作方式,即数据从发生源直接输入计算机。到1991年统计有近10家实现或基本实现此种方式。支持诊疗的功能在不断加强,系统24小时运行。不少软件是医院和计算机公司联合开发的,一些大公司也开发了一些通用的医院信息管理软件包,也有些医院自己开发。如北里大学,开发了综合的HIS,开发费用(机器设备除外)为3亿4千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00万元)。日常运行费用支出为一年5亿1千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000多万元)。
, 百拇医药
    欧洲的HIS发展比美国稍晚,大多数是70年代中期和80年代开始。欧洲HIS的特点是实现了一些区域信息系统。如丹麦的Red System,管理76所医院和诊所。法国第八医疗保健中心实现了能管理三所大医院和三所医药学院的一体化信息系统-Grenoble IntegratedHIS。随着初级卫生保健工作的发展,欧洲各国区域性医院计算机网络将实现。目前欧共体的SHINE工程已经开始,英法意德许多公司都参与了此项工程。在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和开放网工程方面已做了大量工作。

    (二)国内的情况。

    计算机70年代末期就进入了我国医疗行业,当时以IBM的M340小型机为主,只有少数几家大型的部属综合医院和教学医院拥有,如北京协和医院、北京肿瘤医院。80年代初期,随着苹果PC机的出现和BASIC语言的普及,一些医院开始开发一些小型的管理软件,如工资软件等;80年代中期,随着XT286的出现和国产化,以及DBASEIII和UNIX网络操作系统的出现,一些医院开始建立小型的局域网络,并开发出基于部门管理的小型网络管理系统,如住院管理,药房管理等。进入90年代,NOVELL网和FOXBASE、FOXFRO数据库日益盛行,完整的医院网络管理系统的实现已经成为可能,于是一些有计算机技术力量的医院开始开发适合自己医院的医院管理系统。一些计算机公司也不适时机的开发HIS,如HP公司(与301医院合作)、IBM公司、微软公司、浪潮公司。但这些系统都存在如下一些问题:
, http://www.100md.com
    1、软件水平较低,一般只能做些初级的事务处理,也有的软件开发之后用了一段时间就停下了,坚持不下去,其原因是:

    (1)各医院计算机专业人才缺乏,技术力量薄弱,特别是缺少高层次系统分析人员和跨专业复合型人才。

    (2)项目多,力量分散。

    (3)医院经费有限,很难建立起理想的软、硬件支撑环境。

    2、重复开发多。据一个省调查,几年来,总共开发262个项目中,工资系统就有41个,医疗统计21个,人事21个……,重复率达70%多,究其原因:

    (1)单位管理方式有一定差异,软件不能通用。

    (2)软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难以推广。

    (3)全国没有一个较高水平、可广泛推广的医院管理软件包。

    来源: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