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网络应用 > 远程医疗
编号:181780
医院资金构成、运动及其利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1日 国医网
     医院在医疗服务活动的过程中,需要消耗各类物化劳动及活劳动。其所占用和消耗的物化劳动及活劳动所需工资、福利待遇等,均体现为以货币价值表现的各类劳动资料,形成了医院资金。医院资金在不断变化,其存在形式构成了资金运动。加强医院资金利用的分析,将提高医院资金利用率,进而达到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

    医院资金的构成及其运动如图1、图2(略)所示。

    一、医院资金状况总评估

    在医院经营活动中,必须保证按正常渠道取得各种资金;又能合理地占用于各种形态,才能保证医疗业务顺利进行和资金的正常循环,从而保证有良好的财务状况。资金状况总评估就是分析资金的平衡关系,如图3所示。

    在对资金平衡关系进行分析时,除要求资金占用与资金来源总额平衡外,还要注意其内在平衡关系。在固定资产与固定资金、流动资金占用与流动资金、专项资金占用与专项资金各自平衡条件下,流动资金占用中的定额库存物资应与周转资金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一般在1.5∶3至2∶3之间,说明周转金已提足。
, 百拇医药
    二、固定资金分析

    固定资金分析的内容主要包括:固定资金增减变动分析,固定资产再生产能力分析,固定资产结构分析,固定资金效益分析等。分析要点之一为使用是否合理和能否适应医院的发展需要;其二为考核利用效果并分析影响效果的原因;其三为总结固定资产经营成果,进一步挖掘潜力。

    1.固定资产增长率=(期末固定资产原值-期初固定资产原值)/期初固定资产原值×100%。固定资产增长率表明医院规模的发展及医院技术手段更新的程度。

    2.固定资产更新率=分析期新增固定资产原值/期末固定资产原值×100%。

    3.固定资产报废率=本期报废的固定资产原值/期初固定资产原值×100%。固定资产更新率表明分析期新增固定资产所占比重;固定资产报废率表明原有固定资产的退废程度。如果固定资产更新率>固定资产报废率说明固定资产在数量增长的同时,质量上也有一定程度提高。结合固定资产结构分析指标的应用,专业设备更新率高表明医院医疗技术手段进步的速度快。
, 百拇医药
    4.固定资产损失率=分析期盘亏的固定资产原值/期初固定资产原值×100%。

    5.固定资产盘盈率=分析期盘盈的固定资产原值/期初固定资产原值×100%。固定资产损失率,盘盈率是表明医院固定资产数量管理水平的指标,即固定资产帐、实相符的程度。

    6.某类固定资产比重=该类固定资产原值/全部固定资产原值×100%。

    7.医务劳动固定资产装备率=医疗固定资产平均总值/医护技术人员分析期平均数。医务劳动固定资产装备率表明分析期医护技术人员人均占有医用固定资产数量与前年度比较与同类型医院比较,说明医院医疗技术手段处于怎样的水平。

    8.百元固定资产业务收入=本期业务收入总额/分析期固定资产平均总值×100。

    9.百元业务收入占用固定资金=分析期固定资产平均总值/本期业务收入总额×100。
, http://www.100md.com
    10.百元医疗设备的资金收入额=本期业务收入额/分析期医疗设备平均总值×100。百元固定资产业务收入与百元医疗设备的资金收入额,一般情况下,收入额指标越大,说明固定资产利用效果好,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就越大。通过对该两项指标的分析可以指明合理配置固定资产的方向,特别要注意通过提高医疗设备的利用率提高全部固定资产收入率。百元业务收入占用固定资金与百元资产业务收入互为倒数,在其他条件不变情况下,业务收入增加,固定资金百元收入额增加,百元业务收入占用固定资金额降低,说明固定资金效益提高。

    11.固定资产百元结余率=分析期实现业务收支结余额/固定资产平均总值×100。该项指标适用于同行业之间的对比,用于分析因技术装备不同对收支结余影响的因素。

    12.每张床位占用固定资产=固定资产平均总值/实际开放床位数。每床位占用固定资产反映床位装备程度,适用于分析医院发展状况,同行业对比、地区间对比,经营决策指明投资方向。
, http://www.100md.com
    三、流动资金分析

    为合理使用流动资金,降低医疗服务耗费,保证资金的循环供给,应进行流动资金分析,其分析内容一是分析取得来源、存在形态、使用情况、组成结构和增减变动情况;二是考核使用效果,分析物资准备是否合理,物资消耗与业务量及业务收入是否相匹配;三是总结流动资金管理经验和存在问题。

    1.流动资金总额=周转金+医疗预收款+其他负债及应付款。

    2.周转金占流动资金比重=周转金/流动资金总额×100%。流动资金总额及周转金占流动资金比重反映周转金的充足程度,即是否有足够的营运资金。周转金占流动资金比重一般在50%为宜。

    3.准备资金占全部流动资金比重=准备资金总额/流动资金总额×100%。

    4.结算资金占全部流动资金比重=结算资金占用方总额/流动资金总额×100%。
, 百拇医药
    5.货币资金占全部流动资金比重=货币资金总额/流动资金总额×100%。

    6.业务资金占全部流动资金比重=业务资金总额/流动资金总额×100%。

    3~6项4项指标合计为100%,联系起来分析,反映资金占用的合理程度,为流动资金管理提出问题。一般情况下储备资金不能低于50%,结算资金占用方应得到较好的控制,及时清理帐款。

    7.快速支付能力系数=(银行存款+现金+专项存款)/(流动资金-库存款资金+专项资金-专项物资)。医疗应收款、其他应收款、专项应收款均在分母中未剔除,作为影响快速支付能力的因素去分析,以加强流动资金的管理。

    8.流动资金差异率=定额流动资金实际占用与计划占用的差异额/定额流动资金计划数×100%。以该项指标考察医院定额管理水平及预测能力。
, http://www.100md.com
    9.某种储备资金比重=某种储备资金占用总额/储备资金总额×100%。用该指标分析药品、低值易耗品、卫生材料、在加工材料等各占比重,以分析储备资金结构的合理性。

    10.每百元业务收入占用的流动资金=流动资金平均占用额/业务收入总额×100。

    11.每百元流动资金业务收入额=业务收入总额/流动资金平均占用额×100。

    12.百元卫生材料支出的医疗收入=本期医疗收入/分析期卫生材料支出总额×100。

    13.药品加成率=(本期药品收入-本期药品支出)/分析期药品支出。

    14.西药加成率=(本期西药收入-本期西药支出)/分析期西药支出。

    15.中成药加成率=(本期中成药收入-本期中成药支出)/分析期中成药支出。
, http://www.100md.com
    16.中草药加成率=(本期中草药收入-本期中草药支出)/分析期中草药支出。

    17.百元流动资金的业务收支结余=本期业务收支结余/流动资金平均占用额×100。百元业务收入占用流动资金额及百元流动资金收入额反映流动资金与收入的关系,两指标互为倒数,流动资金百元收入越高,流动资金效益越高,从而百元业务收入占用的流动资金额越低。

    13~16项4项指标均为储备资金效益指标,百元卫生材料的消耗所带来的医疗收入越高表明卫生材料管理状况越好,同时也间接地反映了医疗收入结构、开展项目的差异及设备占有程度。

    药品加成率反映药品管理状况。西药加成率应接近15%,标准指标为15%,中成药加成率应接近16.28%,标准指标为16.28%,中草药加成率应接近29.87%,标准指标为29.87%。

    百元流动资金的业务收支结余近似地反映了流动资金运转过程带来的资金增殖。
, http://www.100md.com
    18.流动资金周转次数=业务收入合计/流动资金平均占用额。

    19.流动资金周转天数=计算期天数/流动资金周转次数=计算期天数×流动资金平均占用额/业务收入合计。

    20.周转金周转次数=业务收入合计/周转金平均占用额。

    21.药品周转资金周转次数=药品收入/药品周转金平均占用额。

    22.卫生材料周转金周转次数=医药收入/卫生材料周转金平均占用额。

    期内流动资金周转次数、周转天数及各项周转金的周转次数、周转天数表明其周转速度。周转次数越多,周转天数越少,周转速度越快,说明流动资金利用率高,所取得的效果也高,一般是通过对比进行分析。

    四、专项资金分析
, 百拇医药
    医院专项资金包括专项补助、专用基金、其他专项资金和专项借款。

    1.期末专项补助总额=期末设备购置专项余额+房屋设备维修专项余额+清欠基金专项余额+其他专项补助余额。其他专项补助余额含上级拨科研经费收支结余及科研专项补助收支结余。如果上级拨给的各专项补助不能按预测的需要予以使用并取得相应成果,将影响上级主管部门继续支持。

    2.期末专用基金总额=一般修购基金余额+大型设备更新维护基金余额+事业发展基金余额+福利基金余额+期末职工奖励基金余额+院长基金余额+业余服务提成余额。

    3.三项专用基金所占比重=期末大型设备更新维护基金余额+一般修购基金余额+事业发展基金余额/期末专用基金余额。专用基金余额、三项专用基金所占比重、三项专用基金余额合计综合分析表明,医院自有资金规模及设备更新改造和事业发展能力。

    4.其他专项资金=期末专项购置+专项修缮+其他专项资金。其他专项资金来源于国家拨款(如科委、建委拨款)、社会团体和个人赞助及其他有专项用途的资金。医院每年能收到国家科研基金的专项,管好用好这部分资金非常重要。

    5.资金预测分析。固定资金预测分析:为了表示固定资金和业务收入的关系,以便预测固定资产需求量,所建立的回归方程式:y=a+bx,其中y表示固定资金需要量;x表示业务收入;a表示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b表示业务收入同固定资金的比例关系。

    此项分析可采用专用计算机软件包,故回归方程公式从略。

    来源:《现代医院管理全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