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81723
北京:有人假冒公安卖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2日 光明网
     6月18日下午,本报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北京同仁医院的男厕所里写有卖肾广告。记者经过实地暗访,并联系警方,揭开了这位自称是“北京市某公安分局”的人员卖肾的骗局。

    厕所“卖肾”广告五花八门

    18日下午3时,记者一行两人来到同仁医院门诊大楼,在负责打扫厕所的师傅帮助下,记者在二楼男厕所的隔栅及门上发现了不下十几个卖肾的电话号码。从字体上看,绝非出自一人之手,而且A型、B型、AB型的肾似乎都能在这里买到,还有一则特意在手机号码前注着“真诚卖肾”4个字,真可谓是五花八门。胡师傅告诉记者,这种卖肾的广告从去年医院装修后就有了,这些乱七八糟的字很难清洗,常常刚擦完,又被人写上了,非常烦人。

    卖肾者自称“公安人员”

    随后,在同仁医院一楼,记者用磁卡电话与“真诚卖肾”者联系。电话拨通后对方并不接。记者刚放下电话,电话就响了,一个男人在电话里问:“这是同仁医院吗?是不是有需要肾的?”
, 百拇医药
    记者自称是从山东平度赶过来,因友人病重急需一个AB型的肾。对方在电话里问:“你出多少钱?”

    “你先出个价吧?”记者说。

    “80万。”对方口气还挺大。

    “这么贵!肾源是从哪儿来,是你本人的吗?”记者问。对方回答说他是北京市东城公安分局的,姓王,因家里出了事,急需一笔费用,没辙了,就想办法来卖肾。记者称这简直是个天价,一个肾根本没有这么贵。双方讨价还价,争执不下,最后约定在同仁医院正门门口处面谈。对方称自己住在东总布胡同,到同仁医院只用20分钟的时间。

    记者挂了电话,转身刚要离开,电话又响了,这回是一个女人的声音。对方非常谨慎地问,刚才哪位拨了她的手机。记者称确实是自己需要肾打了这个电话,但是已经跟一个男士约好了过一会儿见面。对方立时警觉地盘问记者是哪里人,患者得的是什么病,为什么要买肾?什么时候需要?记者一一回答以后,对方放下了电话。
, 百拇医药
    “肾贩子”提醒记者“别上当”

    20分钟后,记者来到同仁医院大门口等候。但等了几十分钟,那个自称姓王的“公安人员”却未出现。

    从傍晚6时开始,记者多次拨通对方的手机,每次都被掐断,最后一次竟然不在服务区。记者又换了一部电话与其联系,最终,那个女人回了电话,记者表示价钱太贵,如果不能降价,就与其他卖肾人联系,他们出的价格要便宜得多。那个女人立刻沉默了,这时记者能隐约听到一个男人在小声和她嘀咕。接着那个女人对记者嚷了起来:“不用说80万元钱,就是6万、4万,你马上能拿得出来吗?你不要听别人的话,别人是骗你的,卖肾要到医院里做检查,需要很多程序,你们千万别上当。外地人刚到北京,遇到什么事要再三考虑,确实需要肾,一定要跟我联系。”

    接着她又说到同仁医院面谈不太方便,如果记者有诚意,晚上7时赶到北京电视台的东门口见面。

    听得出来对方又在耍花招,记者预感这次赴约很可能还会落空。为了取得对方的信任,记者再一次拨打了电话。每次对方都接通,但是一言不发。最后一次记者听到一个男人在电话里低声说完“是卧底的”就把电话挂了。
, 百拇医药
    记者仍坚持与他联系,大约10分钟后,那个女人回了电话。这一次,她竟然一口否认自己卖肾,问记者从哪里得到的电话号码。记者如实回答后,她居然说可能别人把电话码写错了,她根本不卖肾,并说她以前经常接到类似关于买肾的电话。她说之所以约记者去北京电视台见面,是真心劝记者不要上当。

    记者表示感谢她的“好心”并要求见面谈谈。她说自己在中关村离这儿很远,拒绝见面。

    公安部门:这些人是骗子

    事后,记者来到东交民巷派出所,向民警反映这一事件。该派出所的刘振合副所长听后十分气愤地说:“仅从手机号上看,这个人就不是公安系统的,他居然冒充公安人员,胆子也太大了!”

    据了解,东交民巷派出所以前曾多次破获类似的案件,其中大多案犯是以卖肾为名,骗取患者家属钱财。刘振合表示将会继续追查。
, http://www.100md.com
    医院:拒绝买卖肾

    陆军总医院泌尿科的郭医生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尿毒症或肾功能衰竭患者越来越多,肾源却相对较少,常常是患者排队等肾做手术,也有很多人从全国各地打来电话、寄来信件要求卖肾,更有甚者登门造访。但医院是绝对不允许买卖肾脏的,也绝不会为买卖者做相关手术。因为买卖器官有悖于医学伦理和社会公共道德,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在国内均属违法。

    郭医生介绍说,目前大部分医院的肾源,一般都来自于自愿捐献者,且多为病人亲属供肾。对于这类手术,医院都很谨慎,不仅要考虑捐赠者身体状况是否适合,是否影响以后的生活,受赠者手术后的成功率、存活率是多少,还要考虑到双方是否自愿,社会舆论和道德是否允许。所以在手术前要执行一套严密的程序,首先捐献者要经过公证处的公证,立下类似于志愿书一样的文件,并注明检查身体、营养恢复的费用由谁来提供。然后医院要对捐献者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包括X光片、心胸比例、心脏超声、心肝功能、肾动脉造影等,以确定捐献者没有心脏病、传染病的病症。最主要的是进行术前配型:验血型、淋巴细胞毒性试验、HLA组织配型。如果配型相同,捐献者还必须签手术同意书,最后医院才能决定进行肾移植手术。
, 百拇医药
    据了解,进行肾移植手术的费用约为5万元左右,其中术前配型等检查费用约3000元。如果病人自己找不到合适的肾源而由医院来提供,则一个肾源大约需要1万多元。

    买卖人体器官不合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张博士告诉记者,我国现行的《民法》、《刑法》中虽然没有明确规定禁止人体****,卫生部也没有相关禁止人体****的行政法规,但按照国际法通用原则,买卖器官是绝对不允许的。另外,法律的根据来源于社会公共道德规范,如果允许人体****,就会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道德的败坏,违背了社会公德。按照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法律行为的根本前提是不与社会公共道德相违背。就目前而言,我国社会基本的道德要求并不认同买卖器官的行为,所以****是不合法的,理应被禁止。

    肖勇律师指出,从法律角度来看,每个人可以自主决定捐献自己的器官,但不可以决定出售自己的器官。《民法通则》规定公民享有生命健康权,而肾脏等人体器官一经切除,就有可能对其本人造成可预见或不可预见性的危害,实际上侵犯了人身的健康权。所以不论在自愿或非自愿的情况下,买卖人体器官均属违法。(记者吴海花 赵莹莹 见习记者廖爱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