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8674
中草药出口潜力巨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4日 (新华社)
     据海外媒体报道,2002年到目前为止全球中草药销售额已超过200亿美元,中草药销售正以每年10%的速度迅速增长。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人类植物学家葛安认为,中国作为使用草药历史最久、原料最丰富的地区,有着极为丰富的重要方剂资料和历代中医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这些发展中草药的优势是其它地区无法相比的。而目前中国的中草药销售额仅占全球销售额的5%,有着巨大的出口潜力。

    葛安认为,中药产品质量未获得国际主流市场的认可,中药在药效学和安全性评估、生产工艺、质量标准、制剂技术以及临床研究等基础科学研究方面还比较落后,这些因素严重影响了中草药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他指出,中草药要想打入西方市场,必须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改进:1、获取国际权威机构认证并制定品质管制标准;2、明确界定目标市场及市场定位;3、摒弃倚赖医生个人经验的观念,应用现代化的化学、分子生物、基因技术及统计分析,实现各种技术指标的科学化;4、使用符合国际规格的包装;5、中西医进行深入合作与交流,使西方医学界进一步了解认识传统中医药。

    2002.06.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