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微量元素与健康 > > 硒与健康
编号:181977
认识硒
http://www.100md.com 网易
     硒元素在化学周期表中,硫、硒、碲通称为硫组元素。开始,人们对硒的毒性研究较多,很长时间各种书刊在描述硒的性质时,都说各种硒的化合物都是有毒的。追溯到19世纪60年代,当时由于一些饲料中含有过高的硒,导致大批牲畜急性中毒。及至 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发现了一些缺硒疾病和缺硒地区,如我国缺硒地区人群中流行的克山病和大骨节病,通过补充,使这些疾病得以控制,这一重大成就使人们认识并重视了硒是人体必不可缺的一种微量元素。

    硒的来源:硒在地壳中仅占千万分之一,人们常称之为"稀有元素"。地壳中硒的含量虽低于其它许多元素,但总量仍相当可观,而且分布广泛。土壤、地球水层和大气是生物体与环境进行硒交换的主要场所。土壤中的硒来自风化的岩石或水层,也可通过降雨从大气获得,是植物和动物生物体内硒的主要来源,生物中的硒经过代谢或死亡分解,又可回到土壤中。水中的硒来自岩石风化、水土流失、大气降雨及生物体。大气中的硒可来自火山的喷发以及石油和煤的燃烧;经降雨等作用又可进入土壤或水层,大气中的硒与生物体的硒代谢密切相关,因为它是植物硒的来源之一。人体内的硒只能从环境中获得。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