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微量元素与健康 > > 硒与健康
编号:181980
合理补充硒
http://www.100md.com 网易
     要保持健康、预防有关疾病,就应有足够的硒摄入。除额外补充的硒之外,食物是摄取硒的主要途径。天然食物中的硒含量与其生长的地区有关,富硒地区与贫硒地区可有相当大的差异。水果和蔬菜一般含硒较低,每克含量少于0.O1微克,谷物含硒普遍高于水果和蔬菜,平均值为每克0.387微克,全麦面粉每克含0.636微克,海生动物硒含量较高,平均为0.533微克,虾含0.588微克,牡蛎0.652微克,肉类食物硒含量稍低于谷物,平均为0.224微克,带骨猪肉含0.239微克,但肝、肾等部位含量很高,尤以肾脏,猪肾每克含1.89微克,牛肾含1.55微克。食物的加工方式对其中硒的含量亦有影响。

    人体内硒的积聚量为15毫克,以 70公斤计,相当于每克组织含0.21微克,,并在摄取与排泄中保持体内的平衡。由于不同地区的饮食习惯和水土条件不同,平均硒摄入量差异颇大,有的甚至相差十倍。因此,关于人体的正常需要量仍是各国加紧研究的课题。我国学者提出,成人硒的最低需要量每日为 22微克,生理需要量(膳食硒适宜供给量50微克,推荐膳食供给量范围每日50~250微克,最大饮食安全摄入量每日为400微克(高硒地区为550微克),最大安全日摄入量为750~800微克。但由于每个人各自的生化特点和周围的环境因素不尽相同,所需硒的摄入量也应因地、因人而异。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