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微量元素与健康 > > 硒中毒
编号:181981
硒中毒与预防
http://www.100md.com 网易
     (1)硒的毒性:硒虽然是一种必需微量元素,但摄入过多仍然对机体有害。天然食物引起的家畜急性中毒,发生于高硒含量食物被家畜大量食用时,其症状有运动障碍、厌食、腹泻、腹胀、腹痛、体温升高、脉搏加快、气急、瞳孔散大、虚脱,最后因呼吸衰竭而致死。因高硒食物不可口,家畜急性中毒并不多见,慢性中毒屡有发生,多因较小量但长时间食用富硒植物所引起。早期症状为癫盲症、视力减退、食欲丧失、继而四肢与全身肌肉麻痹。呼吸困难、剧烈腹痛,最后也可因呼吸衰竭而死。

    (2)硒中毒:人的硒中毒多是职业性硒中毒,是由于职业关系长期接触过多的硒化合物而引起的。接触硒比较多的职业有:硫化物矿、电极制造、有机合成、农药生产、颜料与涂料、塑料工业、橡胶工业、半导体制造、硫酸生产和摄影化学剂等。涉及硒化合物的有:硒化氢,六氟化硒、氯氧化硒等。自然环境的硒中毒,是由于某些地区土壤、饮水和食物中含硒过高而引起的。国内60年代在湖北恩施发现一种脱发、脱甲、感觉迟钝、腱反射亢进甚至四肢瘫痪,并有死亡发生,经测定该地区自然环境和农作物高硒,已确认为地方性硒中毒。硒化合物的毒性作用机理可能是攻击了特定的脱氢酶系统,尤其是使琥珀酸脱氢酶失活。谷物中的硒主要结合于蛋白质中而引起生化紊乱。高浓度的硒能抑制DNA、RNA和蛋白质的合成。

    (3)硒中毒的预防和控制:与其它微量元素一样,随着剂量由小到大,硒的生物效应也依次出现"缺乏、适量、过量(中毒)"的递变。硒的毒性也与硒的浓度密切相关.因此硒中毒的预防和控制主要应从防止过量的硒摄入着手。对于已患硒中毒的病人,只要脱离高硒环境或中断对高硒食物的食用,一般均能自愈。有些饮食如高蛋白质含量的食物能降低硒的毒性,包络蛋白、乳清蛋白、卵清蛋白、明胶和从小麦、干酵母、动物肝和玉米醇溶蛋白中分离出的蛋白质。亚麻子粗粉和油对动物中毒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可能是因为其中的成分在组织中结合。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