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消化内科
编号:182008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人有无传染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5日 网易
     日常生活中常会有一些健康人在查体中发现自己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便以为自己得了乙肝,心情非常沮丧,而其周围的人也非常紧张,害怕自己被传染,尤其是未婚青年更为自己的前途担忧。事实求是地讲,凡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一般都有一定的传染性,但传染性的强弱不同。它主要取决于病毒在肝内的复制程度。如果病毒的复制很活跃,大量的病毒颗粒释放到血液中去,这个人的血液就有很强的传染性。反之,病毒复制低下时,血液中很少或几乎见不到病毒颗粒,那么传染性就很弱,传染别人的可能性极低。

    反映乙肝病毒复制的指标很多,如HBeAg,HBV DNA、等,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查一下乙肝五项指标。如果 HBsAg、HBeAg和抗HBc三项阳性(即为大三阳),其血液就有高度传染性;如果抗-HBe阳性,其血液的传染性就较低。 近年来,病毒变异株逐渐增多,靠“大三阳”或“小三阳”来判断病毒的复制水平已不太可靠,最可靠的办法是用高灵敏度的方法定量检测HBV DNA。HBV DNA只存在于病毒颗粒的核心内,因此检测到了HBV DNA,就意味着检测到了完整的有感染力的病毒颗粒。HBV DNA滴度高,则传染性就强,反之则传染性低。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