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82033
保障食品卫生 维护百姓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5日 人民网
     食品卫生不仅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直接影响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不断完善食品卫生安全监管机制,达到控制和减少因食品不卫生引起的疾病,是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食品卫生形势严峻

    近年来,我国的食品卫生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国食品卫生总体状况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可以说,我国已经建立了与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相一致、符合我国国情的食品卫生监督管理体制,食品卫生状况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的食品卫生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由于我国食品生产加工基础设施薄弱,食品工业发展时间较短,现代化程度不高,既存在发达国家面临的食品卫生问题,又存在我国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一些地方甚至相当突出,成为当前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受经济发展水平制约,食品行业的整体卫生条件和管理水平较低。我国食品生产经营行业的规模小、管理水平低、加工设备落后、卫生保证能力差等问题是影响食品卫生水平的重要原因。特别是部分食品企业存在的欺诈和缺乏诚信行为,对我国食品行业卫生安全的总体形象产生了极坏的影响。如有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无视国家法律规定,滥用食品添加剂,出售过期、变质食品,还有极少数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不顾消费者的安危,利用有毒有害原料加工食品,直接危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 百拇医药
    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污染因素的控制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规模化、机械化的种植、养殖业发展和食品工业的进步,对提高食品卫生水平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但是,国外发达国家的实践证明,现代化生产仍然存在影响食品卫生的因素,并不会使食源性疾病因此而“自然”减少。我国的情况也与此类似,存在的主要影响因素有:

    食源性疾病是影响我国食品卫生安全的最主要因素。一方面,常见的肠道致病菌如伤寒、痢疾杆菌对食品的污染因素仍然存在,一些地区情况还比较严重;另一方面,新出现的如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等致病菌对食品卫生构成极大威胁。农业种植、养殖的源头污染对食品卫生的威胁越来越严重。

    农药、兽药和有害饲料添加剂的滥用,造成农产品中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问题突出。2001年,有关部门对部分省会城市的9个蔬菜品种中的9种农药和14种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进行了定点监测,总合格率仅为54%,其中农药残留超标率达到31%。2001年食物中毒死亡事故中,主要也是由国家明令禁止生产和使用的甲胺磷、双氟磷、氟乙酰胺、毒鼠强等农药引起的。部分地区还多次发生“瘦肉精”中毒事件。
, 百拇医药
    环境污染、新食品添加剂和新生产工艺给食品卫生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不可避免地对食品卫生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广泛采用的新食品添加剂、新生产工艺对食品卫生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食品卫生最有效的管理模式是实行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管理,运用危险性分析方法,在食品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的关键点,进行定性监控、定量考核、动态管理。确保食品卫生安全也需要政府、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共同努力,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

    加强食品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提高监督执法能力,是解决目前我国食品卫生问题的当务之急,因此,要尽快完善相应的经费投入和保障措施,切实解决基层卫生监督执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保障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要紧紧依靠科技进步,积极研究食品卫生问题的控制措施,大力发展快速灵敏的食品卫生检测技术并推广应用,提高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卫生保障能力,以及消费者的自我防范水平。重点加强二恶英、疯牛病检测以及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等先进检验技术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工作,提高检验技术水平和食品卫生监督保障能力,更好地为监督执法工作服务。进一步推动“三绿工程”、“菜篮子工程”工作,积极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物流配送和连锁经营的现代化流通模式的建立,进一步加强对食品的追踪管理能力,从生产源头、经营及消费环节上控制食品污染。
, http://www.100md.com
    要逐步建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信誉评估体系,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通过改进卫生监督管理技术和方法,将量化管理和评价纳入到食品卫生监督管理中。同时,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食品、重点阶段的监督管理,对不同类别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频次进行合理安排,使有限的监督资源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取得最佳的效益。建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卫生诚信档案,在行业内公布违规行为,强化企业负责人的食品卫生责任意识和守法自觉性。对于那些不顾人民健康,恶意往食品中添加违禁物质牟取暴利的企业,采取一次违法终身退出制度,使其永远退出食品市场,永远不能再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

    完善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科学发布食品卫生安全信息。要健全和完善食品污染监测网系统,全面掌握食品污染物的污染状况,科学评价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及时提出降低食品污染和消除食品不安全因素的指导性建议,将食品污染物监测网建设成为指导食品卫生监督管理的有效工具,让消费者全面客观地了解食品卫生状况,参与食品卫生管理。(卫生部部长 张文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