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人脑(大脑) > 信息
编号:182107
考前如何健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5日
     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不仅能消除大脑疲劳,提高学习效率,对保护脑组织细胞亦有裨益,还有助于将已获得的知识信息巩固在大脑的“记忆仓库”中。医学专家建议,考生应每天有7至8小时的睡眠时间,午饭后应睡1小时,晚上不宜过多开“夜车”。

    适当锻炼 实践证明,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能增强大脑的供氧量,改善脑组织细胞的新陈代谢,提高大脑皮层中枢的兴奋性,促进记忆、思维能力的增强。锻炼可选择一些强度适宜、轻松平缓的项目,如慢跑、游泳、羽毛球、静坐等。

    听悦耳音乐 优美动听的音乐,不仅能陶冶情操,而且能改善生理机能,促进思维发展,使人注意力集中、想象力丰富。听听轻松的音乐可使人体内产生一种叫乙酰胆硷的化学物质,这对改善大脑功能,增强记忆均有裨益。

    按摩头部 若大脑感到疲劳,可将双手指微曲伸入发间,向后梳头1至2分钟,再把十指分开擦捏头皮49次,点按太阳穴、风池穴、天柱穴各21次,用双手紧贴两耳孔,快速放松,反复进行21次,然后双手心对按两耳,食指、中指、无名指有节律地拍击枕骨。最后,右手呈半握拳状,轻轻拍打头顶3次,可以兴奋头皮神经,促进新陈代谢,清醒头脑,增强记忆力。

    花香可健脑 若在书房或学习的环境里摆上兰花、茉莉、米兰等,使空间充溢缕缕清香,可使学习者头脑清新,精神振奋,有助健脑提神,消除疲劳。

    饮食调整 考生学习紧张,消耗大,营养一定要跟上。但是饮食以鸡、鸭、鱼、肉唱主角的做法并不明智。这时在饮食选择上应本着高糖、高蛋白、低脂肪的原则。

    食用高糖是因为大脑工作时消耗的能量主要是糖类而非脂肪。血糖水平低,大脑的工作效率就高不了,所以适当提高血糖,有利于复习考试。选择低脂,是因为夏季过量食用油腻食品,会伤脾胃。这时可以熬些绿豆粥、银耳莲子汤等,适量放些糖,既美味可口,又营养丰富,清热祛暑。夏季蔬菜种类多,均可食用,配以鸡蛋、牛奶、瘦肉、鱼等有助于增强记忆力的食品,是理想的饮食结构。

    此外,考生家长给孩子不分药性地进补保健品,无异于打乱了考生的身体平衡,严重的,还会导致上火,所以应以日常饮食为主。

    生活时报, http://www.100md.com(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