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1618
生理衰老 心理衰老 社会衰老 认识衰老的三个阶段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2.06.27
生理衰老心理衰老社会衰老认识衰老的三个阶段//

     延缓衰老是中老年人的共同愿望。“衰”和“老”在含义上是有差异的。“老”,一般指时序年龄,“天增岁月人增寿”;“衰”,则因人而有所差异,有人未老先衰,有人则老而弥坚。当然,衰和老总体上是相伴随的,所以人们总是把衰和老合起来当作同一的概念。其实,衰老是一个综合概念,它包含生理的、心理的、社会的多种因素。正因为同一时序年龄的人,在生理、心理上的衰退程度有差异,因而研究中又提出了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的概念,用以说明个人之间在生理和心理上的悬殊。

    衰老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生理性衰老的主要表现是躯体器官的老化,如视觉、嗅觉、味觉的敏感度随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生理性衰老的另一方面表现是疾病的发生,如血管硬化、高血压、骨质疏松等慢性疾病的出现。神经系统老化的突出表现是老年性痴呆症状的发生。延缓生理性衰老的有力武器是保持身体的活动状态,如步行、爬山、太极拳等活动都能增强机体的活力,有利于身心健康、增强抗病能力。此外,还要在认知、社交、情感、意志等诸多方面保持活动状态,它们不仅对身体健康有利,同时还可以延缓心理和社会性方面的衰老。

    心理衰老和社会性衰老是密切相联系、相互交织的。社会性衰老的主要表现便是心理衰老。有人认为,心理和社会性的衰老才是真正的衰老,甚至认为,心理衰老是走向死亡的催化剂。

    心理衰老有两方面的表现:一是与生理性老化相联系的认知能力的衰老,如感觉知觉能力的衰退、记忆能力的衰退等。记忆力的衰退主要表现在对近期事物容易遗忘,而对儿时或者青壮年时代那些印象深刻的事物和知识技能往往记忆犹新。在认知方面,思维能力下降最为缓慢。老年人知识经验丰富,故而有“老马识途”、“老谋深算”等说法。心理衰老的另一种表现是社会性衰老。所谓社会性衰老,主要指与社会角色改变相联系的意志衰退。如,退离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从社会回到家庭,容易产生人生价值终结的失落感,甚至失去了生活信念,认为“自己老了”、“没多少日子了”、“离死不远了”……

    延缓心理和社会性衰老最重要的条件是热爱生活,以积极的态度和人生信念安排自己的晚年。现在一般把老年期的起点定为60岁,而终点却因人而异。现实生活中80-90岁的老年人并不少见。如果你现在是60多岁,也将还有20-30年的岁月要你安排。因此,要从长计议,丰富生活内容,保持乐观豁达的情绪,继续创造生命的价值。1977年,美国洛杉矶一家颇有名望的艺术陈列室,举办了老年画家哈里·莱伯曼101岁的画展,而他开始学画的年龄是81岁。前不久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毕加索画展,也是他60岁以后的作品。

    由此可见,保持积极的生活信念,是延缓心理衰老的有力武器。做到用脑养生,如读书、看报、书法、绘画;劳动养生,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养花种草,生活自理;运动养生,参加适合自己的体育活动;社会活动养生,不要封闭自己,要关心社会,结交朋友。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教授 张小乔)

    图片:

    本报平凡工作室绘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