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1630
登楼游泳祛腰病(我的小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2.06.27
     北京灵境胡同 刘洪

    四十几岁就落下个腰痛病的确比较痛苦。“有病乱投医”,这话一点不假。我先是吃中药“腰痛汤”,坚持了两个月;再是吃中成药,还不停地贴这贴那,又是两个月,一点儿效果都没有;又换了家医院挂了特色专家门诊,人家的说法与第一次差不多,只是告诉我要锻炼腰部肌肉。

    既然治不好,我也不再求医问药。不是说锻炼能帮助康复嘛,我就自己查阅资料,总结出一套锻炼方法,终于在半年之后有了明显的效果,8个月后症状完全消失了。

    我的方法是:早晚平躺床上,向上屈起右腿,上身保持平直,下肢在右腿带动下左旋至右膝接触床面,连续10次;换腿反方向做10次。做这个动作时可听到脊柱微响。然后俯卧床上,双手支撑,利用腰背肌力量使上肢尽量向上抬起,连续30次。

    上班时避免久坐不动,经常起身伸伸腰,利用闲暇做转体运动,即双脚与肩同宽直立,向后转动上身,向右转时看左脚跟,向左转时看右脚跟,双臂随上身自然摆动。

    中午是锻炼的好时光。选条人少的便道倒着走,伸直双腿,迈开大步,走过500米就会感觉浑身发热,腰腿轻松。从6月到10月,每天中午30分钟的游泳也对腰肌的锻炼起到了辅助作用,因为蛙泳就是昂首挺胸。

    每到上楼梯时,用前脚掌踏上一级,足跟向下用力,尽量使腿伸直,左右腿交替进行。

    除了锻炼外,除去病因也非常重要。平时走路除了挺胸抬头外,还要收腹;办公室的椅子换成了硬靠背,正好能在坐直时抵住腰部;开车时坐椅尽量靠近方向盘,还用塑料泡沫包上布做了一个硬靠垫,正好使腰部挺直;晚上看电视时不再采取坐姿,而是趴在床上,上身挺起,为的是收紧腰肌;当然,睡硬板床也是必要的。(北京灵境胡同 刘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