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1631
善听唠叨也是孝(养生茶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2.06.27
     石太印

    人老话多,总想对人倾吐,做儿女的一定要理解。小李对老爸老妈挺孝顺,经常回家跑前跑后,想的干的都很周到细致,左邻右舍看了也很羡慕,称赞他是个大孝子。然而,外人并不知道,大孝子也有不“孝”的地方,就是小李不爱听两位老人的唠叨。

    其实人到老年,话就多了,尤其在儿女面前,想倾诉一下心中的喜怒哀乐,这是客观规律。说实话,老人家的唠叨有时确实令人难以招架,多少年前的陈芝麻、烂谷子都能翻个底朝天,一一道来。就那么一点“城南旧事”,这次说了,下次还讲,若说不烦,那是撒谎。

    不过,你就是厌烦唠叨,也要耐着性子去听。在我国,家庭目前仍然是老年人生活的主要场所,老年人精神状态好坏与家庭关系、家庭氛围息息相关。家庭和睦,就会保证老年人经常保持愉快乐观的情绪,有利于身心健康,避免因心理刺激过大而诱发疾病。

    善听老人的唠叨,是保证老年人健康长寿的一个重要方面。听“唠叨”尽管有时候感到心烦,也要“逼”着自己听下去,听的次数多了,也就不觉得烦了。还应多想想,老人家辛辛苦苦把我们养育成人,已经默默承受过许许多多的“心烦”。与这些含辛茹苦的“心烦”相比,我们听唠叨的“心烦”又算得了什么呢?因此,我要说,善待老人的唠叨更是一种孝敬。 (石太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