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1632
以诗治家(鉴古知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2.06.27
     王志振

    “教你当家不当家,及至当家乱如麻。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元人杂剧《刘行首》的这首“当家诗”,旨在告诫当家者要量入为出,计划理财,勤俭持家。

    “柴米油盐酱醋茶,般般都在别人家。岁暮清闲无一事,竹量寺里看梅花。”明代江南才子唐伯虎的这首七绝,反映了他穷困潦倒的家境,除夕夜无所事事,抛去常人家庭的“七件事”之烦,“闲情逸致”地到寺院赏梅。

    “恭喜郎君又有她,侬今洗手不理家。开门诸事都交付,柴米油盐酱与茶。”传说一位男子不顾其妻再三规劝纳妾,其妻诗中对家务“七件事”中的“六件”作了交付,唯有“醋”未提,以发泄对丈夫纳妾之不满。此诗妙就妙在“此处无醋胜有醋”。 (王志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