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1637
雯雯为何有不雅动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2.06.27
     颜丽

    星期天我去老同学家玩。见到我,老同学连忙让5岁的女儿雯雯到外面找小伙伴去玩,然后问我:“颜丽,你说幼儿也会手淫吗?”我示意她继续讲下去。她用焦虑的语调跟我说:“大概一个月前的一个下午,我无意中看见雯雯骑在她房间的床角上不停地上下摩擦,持续约l~2分钟,跟着面色潮红,额头出汗,样子怪异。当时我叫她,她过了一会儿才答应我,过后又没发现她有什么不适。最近,雯雯出现这种现象越来越频繁,多数在入睡前或刚醒时发生。她是不是学坏了,我们家长很心烦,你说怎么办呢?”听完雯雯母亲的一席话,我安慰她说:“不用担心,照你说的情况看,你的孩子是患了‘习惯性擦腿动作’,是可以矫正的。”

    “习惯性擦腿动作”在国外又称“自淫”。几乎所有儿童在其生长发育过程中均可出现或轻或重的类似表现,它是人类性心理发育中的一种正常表现,不是病态。最早可发生于半岁左右,多数在2岁以后发生,幼儿期及学龄前比较频繁发生,上学后这类现象多会自行消失。
, http://www.100md.com
    一般,女孩的表现类似这位妈妈的描述,而男孩则表现为用手指抚弄外生殖器,均可获得快感,常伴有面色潮红,表情紧张、愉快、出汗、气喘,不愿他人打扰或阻止。

    这个年龄的孩子在做这些动作时,并没有性意识。通常发作都有诱因:会阴部局部的疾患,如湿疹、包茎、蛲虫病等引起会阴部发痒而幼儿因此不由自主地去摩擦,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为习惯性动作;有时是由于穿紧身的内裤引起的;也有部分孩子由于情绪紧张、忧虑导致频繁触摸生殖器以消除自己的焦虑;有的儿童感情得不到满足或受其他心理因素的影响,如得不到母爱或在家庭中得不到重视,又无玩具可玩;有的孩子在学校受欺负,社会适应有困难,而沉溺于在自己身上寻找刺激,从而形成此不良习惯。

    “习惯性擦腿动作”的矫正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1.对患有会阴部疾患,如湿疹、蛲虫病、炎症以及男孩因包茎积垢引起包皮炎等要及时治疗,并且不穿紧身内裤,减少会阴部的局部刺激。2.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家长不用焦虑紧张,也不可以大声责骂,更不可体罚,应分散小儿注意力。如:叫小孩去帮父母取物或给他讲他感兴趣的卡通人物等,这些措施常常可以成功地阻止症状发生。3.小儿多在睡前或刚醒时发作,故加强这一时段的看护,可以大大减少症状发生,并使之逐渐消失。如让小孩子睡前进行一些体育活动,以使其疲倦,上床后便能很快入睡,睡时盖被要适中,不宜过热,睡醒后马上起床,不让他赖床。

    为预防此不良习惯的形成,家长应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从小不让孩子去抚弄自己的生殖器,家长也不要以逗弄孩子的生殖器为乐。经常保持会阴部清洁。小儿便后要及时清洗,不穿已被尿湿的裤子,以免因会阴部不适而去抚弄。对幼儿应给予适当的玩具,以免幼儿因寂寞而去玩弄自己的生殖器。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应培养其上床后即入睡,早晨醒了就起床的习惯。还应注意幼儿睡眠的姿势,不把双手夹在双腿间、不俯卧、不抱枕头睡等。穿着上,不要穿太紧、太小的裤子。

    小女孩雯雯经她母亲用我教的“三板斧”进行矫正治疗,一段时间后,她母亲喜滋滋地告诉我,雯雯再也没出现那种现象。 (颜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