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1641
儿子自己做玩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2.06.27
儿子自己做玩具//

     甘梅容

    刚上一年级的儿子,已经追着我问过好多次了:“爸爸,我们什么时候拆电脑?”那是一部已经使用了5年的386电脑,说来也巧,刚买了新电脑,它就罢工了,所以我答应儿子拆掉它,看看里面有什么好玩的东西。

    双休日,我终于抽出时间拆电脑了,儿子手里也拿着一把螺丝刀,扭这扭那,把废旧金属装进纸箱留着卖,把用不上的零件放入塑料袋里准备丢到垃圾堆,儿子终于发现了几样好玩的东西,那是一个会转的光亮亮的硬盘、两个硬盘里拆出来的磁性极大的磁铁和一个小电风扇。后来的许多天,儿子拿着磁铁隔着纸让小汽车走动,将会转的硬盘当唱片让它发出悦耳的响声,玩得好开心,但也念念不忘:“爸爸,什么时候买些零件回来,我们自己装一台奔腾电脑?”我可没这本事,只会用电脑却不会装也不会修,只好告诉儿子:“那你就好好读书吧,长大了自己装电脑、编程序、做电脑游戏。”儿子吹牛起来:“那当然,长大了我要当科学家,什么都会做。”

    回想起来,儿子从小就没好好玩过什么真正的玩具,买回来的玩具没几天就让他给拆了,然后将旧玩具东装西拼成自己能想象出来的新玩意,对我们准备丢掉的许多废旧物品,他当宝贝一样收藏起来,到玩的时候名堂就多了。

    被他拆掉的警车只剩下几个轮子了,他将警车当车头,把许多纸盒子用绳子穿起来,连成了一列火车,上面装满了要运出去的货物,满屋子拉着跑,嘴里也不停地唠叨:这车西瓜送北京,这车葡萄拉回家,这车衣服送灾区。

    我喜欢运动,装羽毛球的所有球筒,儿子都不让丢,让我帮着割短了还要两头的盖子用来当笔筒。自己想着用绳子和饮料瓶做成一拉绳子饮料瓶就会快速弹出去的“飞炮”,还拿到学校作为小制作,让老师也玩了一会,问他是不是自己做的。

    最大规模的一次游戏,是儿子将许多羽毛球筒立起来,用绳子围成好大一片,把他的小房间全占满了,里面用小纸箱做成一幢幢大楼,用彩笔写上诊所、挂号室、手术室、办公室、容家医院等字样,再写出一张告示“招聘医生”,说:“这是我开的医院。”

    儿子喜欢用废物做玩具,当然经常求助于父母,还曾用饮料瓶和松紧带做过拉力器,用旧瓶、纸盒等当厨具“过家家”,用纸箱、球筒、瓶子搭大楼。

    儿子现在又迷上了电脑,有空就看电脑书,开电脑寻找新的文件,希望他能永远保持这样的创新能力。(甘梅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