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1647
孩子也有头痛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2.06.27
     诚南

    各个器官的疾病均可引起孩子发生头痛。孩子在发热或身体患有其他部位的疾病时,或在受到情绪、精神等诸因素影响时,亦可发生头痛。大多数孩子的头痛是因精神紧张、疲劳过度、发热引起的。少数是由疾病引起的。

    脑部疾病脑炎、脑膜炎、脑血管病及脑出血、脑外伤、颅内肿瘤均可引起头痛,其多为持续性。如患颅内肿瘤,孩子会在每天早晨起床时头痛明显,还可伴有发热、昏睡或烦躁、呕吐、抽搐、肢体无力等症状。此时,须立即由医生进行神经系统检查及做腰穿术查脑脊液、头颅CT和眼底等检查,方能明确诊断。

    脑外局部因素鼻窦炎的患儿有时以头痛为主要表现,且头痛以夜间睡眠时为主。孩子还伴鼻塞、发热、局部压痛等症状。学龄儿童因屈光不正引起的头痛现象也较为常见,孩子多在上课或用眼过度时发生头痛。中耳炎患儿在出现发热、耳痛、外耳道流脓等症状时,亦可发生头痛。

    其他疾病任何原因所导致的发热,均可使孩子出现头痛症状,且大多随热度的下降,头痛逐渐缓解。

    药物因素长期过量服用维生素A,可引起孩子发生颅内高压而出现头痛。而长期应用皮质激素后,如突然停药,亦可诱发头痛。

    精神因素孩子在学习较为紧张和睡眠不足时,可引起头痛发作。如经常长时间看电视,由于射线、色彩、声音或故事情节等对大脑的刺激作用,孩子亦可发生头痛。此类头痛多不伴有其他异常表现,且睡觉后即可缓解。(诚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