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1648
儿童肿瘤发病为何上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2.06.27
     陈锦屏

    近年来,儿童肿瘤发病率有上升趋势,恶性肿瘤成为威胁我国儿童生命的主要疾病,仅次于意外伤害居第二位。

    这是什么原因呢?儿童患恶性肿瘤的原因很多。据文献报道,母亲孕期接触柴油、化肥及哺乳期接触杀虫剂等,其子女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性相对增高。

    鉴于目前对恶性肿瘤的治疗无特效方法,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母亲和儿童不要长期接触柴油、化肥、杀虫剂等有害物质,还应该建立良好的居住环境。居室装修要尽量选用天然的或无毒的材料,诸如木材、玻璃、竹制品。减少含苯和甲醛等有害材料的使用。居室中应多放置常青植物,既美化环境,也能吸收居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

    其次,要注意饮食。不要吃储存时间过长的食物,因发生霉变或变质的食物中含有致癌作用很强的黄曲霉素,所以一次购买食物不宜过多,最好现买现吃,一定在保质期内食用。肉类食物不易反复冰冻,少吃腌制食品,以免摄入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尽量减少高脂肪、高糖食物的摄入,多食富含维生素、纤维素、果胶的粗粮和水果,能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

    另外,帮助孩子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平时注意生活规律,多参加体育锻炼,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陈锦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