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编号:10121667
脂肪肝患者注意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2.06.27
     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 王润华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的发病率日趋升高,在成人中的发病率为5%-9%,儿童中的发病率为20%-90%。脂肪肝是由于各种原因使肝脏脂肪代谢功能发生障碍,脂类物质的动态平衡失调所致。当肝细胞内脂肪蓄积超过肝总重量的5%或组织学上每单位面积可见到1/3以上肝细胞病变时,称为脂肪肝。脂肪沉积一般是可逆的。

    得了脂肪肝该怎么办呢?由于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常见的有营养失调、酒精中毒、糖尿病、药物或毒物的损害等,因此,脂肪肝患者要注意如下几方面:首先要治疗原发病。饮酒者必须彻底戒酒。糖尿病患者则应积极控制血糖,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降糖药物或胰岛素,如果病人血脂过高则应严格限制食物中的脂肪量,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考虑应用降脂药物。第二,运用饮食疗法。纠正营养失衡,注意清淡饮食,有些食品如燕麦、玉米、海带、大蒜、苹果、牛奶、洋葱、胡萝卜、花生、山楂、无花果等食物可起到降脂作用,脂肪肝患者不妨经常食用。第三,运用体育疗法。增加自我保健意识,适当锻炼可降低体重。四、药物治疗。可选用胆碱和L-肉碱等。第五、中药治疗。有人认为大、小柴胡汤有一定疗效。此外,还可常用丹参、首乌、山楂、枸杞子、黄芩等。

    (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 王润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