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1684
“富贵病”发病率上海最高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2.06.27
     根据指标网委托零点调查公司分别对北京、上海、广州共计4737个家庭抽样进行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上海的糖尿病等“富贵病”发病率最高,北京次之,广州的发病率最低,这与三个城市的饮食结构有很大关系。上海人喜欢甜食,北京人好吃油腻食物,而广州人爱吃的高营养的海产品则是公认的减肥食品。据专家介绍,饮食结构不同,导致了不同程度的肥胖,成为影响糖尿病发病率的重要因素。

    糖尿病又叫“富贵病”。此次调查显示:北京的糖尿病发病率达12%;上海发病率最高,达到15%;广州的发病率最低,仅为5%。北京人的好吃非常有名,餐饮也很实惠,大盘大碗。北京的被访问者相对喜欢吃油腻的食品,口味较重,给肥胖提供了很好的生存环境,进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上海人对吃很细致、讲究,但现代生活中,方便食品占了很大的市场,营养比例的失调导致了市民肥胖。最重要的是,上海人极喜欢甜食,是糖尿病高发的原因之一。广州人对吃也比较细致,又比较敢吃。

    调查结果表明:三城市中,上海除糖尿病的发病率最高外,相应的心脏类疾病、高血压、高胆固醇等“富贵病”的发病率也是最高的,只有脂肪肝的发病率略低于北京,而广州的其他各相关疾病的发病率都是最低的。

    专家认为,在现代医学中,糖尿病是仅次于心血管疾病和肿瘤的“第三杀手”,肥胖是糖尿病的主要诱发因素,而饮食结构的不合理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因素。(摘自6月23日《南方都市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