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5704
用芬太尼透皮贴剂在家中治疗疼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24期
表1等效止痛剂换算表,表2胃肠道外吗啡或盐酸二氢吗啡酮与芬太尼透皮贴剂的换算,表3止痛剂费用
     大约2/3的晚期恶性疾病患者经历过癌性疼痛。这是最令人恐惧的症状。包括患者及其家庭在内,疼痛干扰和破坏了他们生活中的物质、社会、心理和精神等诸多方面。未能控制的疼痛使人饱受无助、焦虑和抑郁等恶劣心境的困扰。疼痛成为晚期恶性疾病患者家庭护理中的主要内容。据预测,有1/3的加拿大人在他们的生命中可能罹患癌症(除非黑色素瘤皮肤癌外),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对癌症疼痛的治疗。

    口服阿片类药物可以有效地缓解很多患者的疼痛。然而,当疾病进展时,改变药物的供给途径常常也是必要的。爆发性的疼痛有时要求滴定胃肠道外途径给予的阿片类药来进行治疗。有的时候,患者不能吞咽口服药物或仅仅是由于不能遵从不分昼夜的服药时间表,使得疼痛无法得到控制。

    芬太尼透皮贴剂(商品名:多瑞吉)为慢性癌性疼痛的治疗提供了一个新的给药的途径。它是目前唯一可供使用的阿片类透皮贴剂。芬太尼是一种在60年代研制合成的阿片类药物,主要用于麻醉。它是一个优秀的阿片受体增效剂,效力是吗啡的80倍。芬太尼适合透皮给药是由它分子量小,高脂溶性,高效和无刺激性的性质决定的。

    多瑞吉有四种剂量:25 μg/h、50 μg/h、75 μg/h和100 μg/h,贴片的规格从10 cm2到40 cm2不等。贴片建议贴在前胸、后背、四肢内侧。贴多瑞吉后,血清芬太尼浓度在24小时达到稳态。其后,每贴都可持续释放芬太尼达72小时。揭下贴剂中断使用时,血清芬太尼浓度大约17小时减少一半。在使用贴剂前,家庭医生需要了解芬太尼的药代动力学知识,熟练掌握阿片类药物的应用方法。

    透皮给药的途径在患者经历吞咽困难,难治性的恶心呕吐,或不耐受其它的阿片类药物,或遵从不分昼夜的服药时间表有困难(可能会使患者或监护人员筋疲力竭)时特别有优势。

    芬太尼透皮贴剂的效力和安全性已在众多的试验研究中得到证实。在美国,芬太尼透皮贴剂已经批准用于治疗成人慢性癌痛和慢性非癌性疼痛。我们曾经用芬太尼透皮贴剂治疗需要用阿片类药物来缓解慢性中至重度疼痛的患者4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