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3
编号:10457999
高血压男性患者多存在睡眠失调性呼吸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日 2002年07月23日《路透社医学新闻
     7月出版的《胸腔》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提示,睡眠失调性呼吸与高血压之间存在相关性。

    在一项包括102例高血压男性和102例对照者的病例对照整夜睡眠研究中,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Eva Lindberg博士及其同事就睡眠失调性呼吸是否与高血压独立相关进行了调查。如果确实存在相关性,他们则将分析这种作用是否呈年龄依赖性。

    科研人员发现,高血压病人中睡眠失调性呼吸较非高血压病人更为常见。各项检测指标分别为:呼吸暂停-呼吸浅慢指数(AHI):10.8对7.3;去饱和指数(DI):8.5对5.2;AHI大于等于10:37%对24%,p<0.05;DI大于等于10:29%对12%;最低去饱和作用:平均81.9对84.7,p<0.01 。

    在校正颈围和身体状态后,去饱和指数大于等于10和最低去饱和作用仍然能够独立预测高血压水平(校正比值比分别为2.3和0.94)。

    与大于等于60岁的老年男性相比,小于60岁者去饱和指数大于等于10对高血压的作用较明显(校正比值比分别为4.3对2.1)。另外,只有在较年青的男性中,最小氧饱和度才与高血压明显相关。

    Lindberg博士说:“这一研究结果与以往的流行病学研究相一致。在不同的年龄组中分析打鼾和高血压之间的关系,而横向研究和前瞻性研究资料均显示年青病例中存在明显的相关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