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8428
成药走出国门尚待时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3日 北京现代商报
     原料药70%仿制 中药以"食品添加剂"身份出口

    6月18日,第48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开幕。本届交易会规模空前,有500多家医药生产厂商参展,但外资制药企业却很少,惟独日本派了一个代表团。据了解,本次展会以成药为主,而中国药品国际交易基本以原料药为主,对国外采购商来说吸引力有限。

    据悉,我国共有229种(类),西药出口到185个国家和地区,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额为81.4亿美元。但其中西药成药在2001年出口额不足2亿美元,而西药原料药出口额高达21亿美元,占全部医药保健品出口总额的46%。目前全国能生产的24类1350多种原料药产量24万吨,化学原料药的生产能力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其中97%以上是仿制的,基本没有专利保护。在中药方面,虽然中成药在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地区都有相当大的市场,但并非主流药品,出口欧美的中成药也是"食品添加剂"的身份登陆。我国中药类商品出口多年来徘徊不前,每年的出口额只有5亿余美元,在国际市场每年中草药销售额约160亿美元中,仅占3%的市场份额。

    日本大幸药品株式会社副总裁柴田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外企业合作首先会体现在化学原料药和制剂方面。但是随着中国的科研水平越来越高,而且中国的病例比日本远远要多,近期会有更多的日本药企来中国进行科研开发,尤其是与中国企业进行临床方面的研究。据悉,日本代表团主要是来观摩交流,这20家医药集团中有相当一部分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

    业内专家认为,要想尽快在国际成药市场立足,就要独辟蹊径,从资源丰富的天然药用植物中寻找新药。我国有着丰富的天然药用植物,利用现代植物化学、生物化学方法从天然药用植物中寻找新的药用化合物可能是一条捷径。另外可以充分利用国内丰富的基因资源,高起点介入基因技术的新药开发。

    2002.07.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