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1736
留点家务给老母(全家欢)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7.04
     济南第五人民医院 张洪军

    我的母亲是位年近70的农村妇女,在乡下和父亲种了几亩地。我部队专业后进了省城,很快便有了自己的家。我和妻曾几次劝说父母进城随我们过,但母亲总是说,趁一把老骨头还能动,就种点粮食给自己吃吃,也算活动活动。

    儿子出世后,母亲便被我们接进了城里。为了尽一份孝道,不让母亲觉得我们有将她当保姆看的嫌疑,我们总是将家务活尽可能做彻底,不让她插手。

    母亲初来乍到时,总是显得焦躁不安,她常常一个人一会儿站在窗旁观望城中的高楼大厦,一会儿又走到客厅,一副漫无目标的样子。到了晚上,我们回到了家,妻子接过儿子后,母亲显得更冷清,她要做饭,我们又怕她不会用煤气灶出问题,于是她只好在一旁呆坐。妻子开导母亲闲来看看电视,但她却说那东西一看眼就发花。我试着又买回几张京剧碟片,但母亲听着听着就昏昏沉沉地打起了瞌睡,我和妻猜想母亲定是白天带孩子太累了,于是便让她饭后早点休息。

    母亲就这样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有一天双休日的早上,还睡在床上的我听到卫生间隐隐约约有搓衣声,便走了过去。推开门,见母亲正佝偻着腰,在浴缸旁洗衣服。我说:“妈,洗衣机闲着干啥?即使要用手洗,有我们,怎能让您干呢?”母亲终于按捺不住心中郁积已久的话语,一古脑儿地倒了出来。她说她做惯了,不找点事儿做做腰就酸,腿就疼,饭吃着也不香,还说我们衣服不让她洗,锅碗不让她刷,地不用她扫,她心里很闷。

    母亲的话让我震惊,也使我醒悟。平时,我们为了尽一份孝心,为了尊老敬老,为了让老人晚年享享清福,总是刻意地满足他们的衣食所需,而尽量不让他们做一些家务事。其实,做父母的大多一生劳碌,不做点活儿,有时反而会感到不充实、不舒服,正如母亲说的,闲着就腿疼、腰酸、心慌、吃饭都不香......

    我们尊重了母亲想做点家务活的选择,让她做些诸如扫地、洗碗、洗菜之类的事。也奇怪,从此母亲不再闷闷不乐,焦躁不安,吃饭也香了,身体也更加健康了,而且时常还将楼梯的过道及栏杆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济南第五人民医院 张洪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