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谚语
编号:10121739
谚语帮我睡好觉(谚语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7.04
     安徽芜湖上新港 滕修胜

    编者按:

    我国是民间谚语丰富多彩的国度,这些代代相传的谚语中有不少蕴含着朴素的真理,一些有关养生健体的谚语还成了实用的小验方。

    在我们接到的大量读者来信中,有不少就是这样的谚语。所以,从本期开始,我们开设了一个新栏目,就叫《谚语与健康》,热切地希望您不吝赐稿,您从健康谚语中获得的益处,您对谚语的理解都可以写来,与我们一起经营好这个小小的园地,使更多的人受益。

    不觅仙方觅睡方白天吃头猪,不如晚上一觉呼睡好气养人,睡多人伤气少吃一口,舒坦一宿退休后,我接受老伴的提议,“不觅仙方觅睡方”,把改善睡眠状况作为提高身体素质的重要途径,收到很好的效果。

    我过去的作息方式是“猫头鹰”式的,晚上不想睡,天明后却昏昏欲睡,起床后浑身懒散,精神不济。后来,受“白天吃头猪,不如晚上一觉呼(熟睡)”的启发,我改变了这一作息方式,每天黎明起床,在院子里跑步做操,逐渐感觉身轻气爽,思维敏捷,灵感来时即伏案写作,竟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起初,晚上早早上床后浑身难受,怎么也睡不着,就努力抛开杂念,坚决拒绝外界干扰,如上床坚持不开灯,控制自己在床上不看书、不看报,更不看电视,做到心安神定。这样,就慢慢形成了习惯。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一个限度,“睡好气养人,睡多人伤气”。同时,为了提高睡眠质量,我坚持“少吃一口,舒坦一宿”的原则,睡前不吃刺激性和兴奋性的食物,如辣椒、浓茶、烟酒等。

    现在,由于睡眠状况的改善,我的身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安徽芜湖上新港 滕修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