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1749
姥爷的红皮本(闲云野鹤)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7.04
     兰州市《快乐青春》编辑部 马妞

    姥爷在世的时候,书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笔记本,里面用带颤的繁体记着五花八门的养生秘诀。

    小时候的我很喜欢那个红色塑料皮的小本,因为它够小,翻起来很顺手,而且它够“高贵”,比起其它那些黑乎乎的牛皮纸封面的本儿来说更能吸引一个只重外表的6岁的小女孩。认字还算不少的我能看到里面记录的“太极×二十四式、×化四十八式”。上了学,看得多了也听得多了,才知道里面记录的原来是姥爷每天早上慢慢吞吞耍的那个太极拳。

    姥爷的太极拳打得很好,时不时地会拿回个第一名回来。而且,院子里其他的爷爷奶奶也常常拜姥爷为师,在正式“学艺”之前,他们总是先把姥爷的红皮本拿走几天。

    我不懂太极,可我觉得姥爷打得很好看,虽然他跳老年迪斯科时也挺帅。我一直觉得只有我姥爷打的那才叫太极拳,真正的太极拳也一定就是姥爷的味道。

    姥爷是个慢性子,忠厚、慈祥。我从来没有见到他发过脾气,真的。听妈妈说,对于那个文革期间害他蹲了牛棚的老乡,姥爷只说了一句话:“我得跟他好好地讲一讲。”

    姥爷身材魁梧,满头的白发,不爱张扬的他在其他老爷爷中间格外地显眼,总是用来爱抚我的大手在空中划着一个又一个饱满的圆弧,而我总是在一旁傻傻地看着。

    终于有一天,小学四年级的我因为在学校学着跳“剑舞”,先是借了姥爷用来练太极剑的木剑一用,进而,不甘于只是“花拳绣腿”的我在电视武侠片的“引诱”下翻开了姥爷的红皮本,决心自学太极剑。我自信凭我的理解力和遗传自姥爷的、在形体动作上超强的领悟力,这柄小小的木剑定能让我成为“侠女十三妹”。而且,我以为,只要练会练熟了,再把动作的频率加快,不就区别于姥爷的“慢条斯理”,而像一个真正的侠女了么?

    就这样,我竟然真的可以练上个一招半式了,动作肯定不准确,倒也舞得得心应手。

    忘记了姥爷是怎么评价我的,只知道因此我一度对太极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开始每天早上同姥爷一起去公园练拳。

    后来嘛,不用说,一定是没有坚持下来。

    姥爷晚年一直坚持练习太极拳、太极剑,81岁的时候离开了我。于是,姥爷生前用过的茶叶罐、速效救心丸的小瓶……成了我永远珍藏的宝贝,还有那个红皮本。(兰州市《快乐青春》编辑部 马妞)

    编后

    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太极拳是中国传统的武术项目,它不仅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强身健体的方法,更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在中国,太极拳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其中也包括本报的热心读者。我们真心地希望您能将练习太极拳的体会,或者对于太极文化的理解告诉我们。本报将不定期地进行选登。投稿请寄: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健康时报强身健体版编辑收100733或发E-mail:qsjt@peoplemail.com.cn,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