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21786
口腔粘膜的癌前病变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7.04
     北京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 王建滨

    口腔粘膜上发生的某些疾病容易癌变而成为口腔癌,医学上称之为口腔粘膜癌前病变。由于口腔粘膜病的种类多种多样,许多患者甚至非专科医生很难分辨哪些是癌前病变,从而造成了人们不必要的惊慌和忧虑。目前公认的口腔粘膜癌前病变有口腔白斑和红斑。

    口腔白斑是指口腔粘膜上发生的白色斑块样损害,多无异常感觉,常常不能主动就医。但口腔白斑有着严格的定义,并非口腔粘膜上的白色斑块均为白斑,即使白斑也只有3%-7%会发生癌变。

    白斑的病因目前一般认为与以下因素有关:1.吸烟:白斑的发生率与吸烟时间的长短及吸烟量成正比关系;2.局部刺激:饮酒、喜食烫食和酸辣、喜嚼槟榔等;3.白色念珠菌感染;4.全身因素。

    被确认为白斑的患者也不必紧张,只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并坚持定期复查,一般是能够控制癌变的。首先应去除一切可疑的刺激因素,据统计,90%以上的白斑病人都有吸烟习惯,而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得病的危险性就越大。所以,戒烟是预防和治疗白斑的有效措施。第二是药物治疗,包括局部用维甲酸软膏,或含维生素A、E的口腔消斑膜局部敷贴,以及中药治疗等。对伴有白色念珠菌感染者可配合抗霉治疗。最后,对有前述癌变倾向者,应及时手术切除并做病理检查。

    口腔红斑特指口腔膜上出现的鲜红色、天鹅绒样斑块,临床上很少见,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病理学检查多为上皮异常增生、原位癌甚至早期浸润癌。患者应当注意,口腔粘膜出现红色斑块大部分属于感染或其他刺激引起的炎症反应,不属于口腔红斑。对于确诊为口腔红斑的患者,应立即进行手术治疗,并定期随访。

    另外,医学上还有一类疾病被称为癌前状态,这是一种发生癌的危险性增高的状态。现公认的口腔癌前状态有:梅毒、缺铁性吞咽困难、口腔粘膜下纤维化、盘状红斑狼疮等。其它像口腔粘膜比较常见的扁平苔藓等,癌变是很少见的。(北京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 王建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