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8430
中国与古巴在中医药领域展开合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9日
     500多年前被哥伦布发现的拉丁美洲,对中国传统医药来说仍是一块有待开发的"新大陆"。正在中国访问的古巴医药代表团日前与中国九个省市达成中医药合作意向,给渴望走出国门的中国中医药企业提供了机会。

    根据协议,古巴今后将和甘肃、山东、四川等省市的中医药企业和研究机构在制药技术、医疗服务、药材种植及人员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

    今年是中医药传入古巴150周年,传统中医在这个"加勒比明珠"岛国拥有深厚的基础,中医临床治疗、科研教育和学术交流在那里开展得有声有色。

    据古巴传统医药发展计划专家华娜 · 伊瑞内介绍:"最早到达古巴的华人带来的针灸和草药有着极好的口碑,已被广泛运用于胃病、神经疾病等病症的治疗。中国为古巴培养的大批专家,使古巴所有的医学院校都开设了针灸课程,针灸已被纳入古巴的医疗保健体系。"

    据统计,每年有近百万的古巴人接受针灸治疗,古巴每年来华采购的中药达5亿元。

    伊瑞内说,尽管中药疗效高、副毒作用低、价格便宜,在古巴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但由于未正式进入古巴的医疗市场,所以在古巴的医院或药房却买不到,就连清凉油、白果等这些很受欢迎的产品也仅能在华侨药店买到。她认为,古巴代表团的来访将为两国在中药方面的合作打开新的空间。

    她说:"古巴政府鼓励中国企业和专家到古巴参与中成药的制作,开办诊所和学校,引进新的草药品种和研发古巴传统草药制品。"

    古巴药品质量监督局专家马丽莎 · 贡萨雷斯用"令人吃惊"来形容为期一个月的中国之行。"从药材种植到科研、制药,我们看到了一个传统医药大国,这更增强了我们合作的意愿。"她认为中成药的质量监督、评价和注册制度是"严格和规范的",符合对药品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要求。

    考察活动的中方代表、中国宝贝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卞洪登也十分看好古巴市场。他说"古巴拥有完善的公费医疗制度,中国企业一旦进入,就可以在市场全面铺开,继而进一步向拉美周边市场辐射。"他认为,拥有4亿多人口的拉美国家将给中国草药种植者、生产者和中医从业人员带来巨大商机。

    古巴卫生部药物研发中心的罗伯特·万达马说,与欧美国家不同,拉美国家保留着使用天然药物的传统,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中医药在拉美更易被认同和接受。他同时指出,拉美地区丰富的特有草药资源和中国的制药技术也有着很好的合作前景,古巴与中国的合作将为拉美各国提供一个成功的样板。

    古巴首都哈瓦那是国际传统医学联合会的总部所在地,其成员包括美国、西班牙、巴西、墨西哥、委内瑞拉和阿根廷等20多个国家。此外,以中医为特色的古巴国际康复中心和国际学校在世界上也享有盛誉"古巴不仅是中医进入拉美的理想跳板,还会让中医药走得更远,"罗伯特·万达马说。

    来源:新华网

    2002.07.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