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1850
乐观对待优胜劣汰(白领诊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7.11
     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 许天红

    不论公司之间还是公司内部的个人之间,有竞争才有进步。但人才竞争毕竟是对白领人士的考验,也是压力。

    赵女士自从走到公司前台询问人力资源部的位置那一刻起,就感到了竞争的压力。听说是来应聘的,周围年轻的女士、先生们对她多了一份关注,也不乏含有敌意的目光。虽被顺利录取,但接下来的工作又让她焦头烂额:每天都有堆积如山的文件需处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岗位,每个岗位都有不同的工作,大家都很忙,不会像学生时期遇到困难有人帮忙。干不好马上就有人顶替你,因此每个人都在努力。渐渐地,她感到有些头痛,下班时间己经过了许久,但办公室里没有一位同事离去。看着电脑桌上自己的警句“优胜劣汰”,她想:“这就是人际竞争吧。”一天,办公室里又来了更强的新手,于是有人猜测不知哪位同事明日会淡出。

    不是每位白领人士都能适应这种激烈的竞争。在这个竞争过程中,有人扬长而去,也有人折戟沉沙。扬长而去者也许就此消沉,也许再次奋起;折戟沉沙者也许悲观失望,也许从头再来。但消沉悲观者确实不在少数,这与竞争压力过大有关,也与每个人个性、看问题的方法等有关,同时也与部分年轻人生在顺境、缺乏生活磨练有关。

    对于人际竞争中产生的心理问题,白领人士应予重视。如何将竞争的压力化为动力十分重要:开发潜能、努力学习、完善个性,在竞争中不断进取、攀登、前进,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竞争。另外,要看到不但有人际竞争,还有人际间的合作和团队精神,善于与同事合作、沟通,以友好的态度对待人际中的种种问题。最后,当出现悲观消沉,甚至对前途、人际交流等失去信心出现心理障碍时,则应积极治疗和调整心态。当自己难以走出困境时,心理门诊系统的心理、药物治疗则是必要的。调整心态后的赵女士后来说:“人际竞争是客观存在的社会现象,它的存在和加剧是社会的进步,也是事业发展的动力,每一位白领人士都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对待。”

    (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 许天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