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1852
一要量力而行 二要知己知彼 选好就业起步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7.11
     美国华盛顿大学教育心理学硕士 藏英年

    前不久在一位老友家见到他的外孙女,她刚从国内一所名校毕业,面临就业,她有三个可能的选择,一是去远方教书,二是在就近一国家机构工作,三是进入一家产品制造和销售的私营公司。她问我该如何做决定才最好。

    毕业就业得考虑个人的四个方面和上岗单位的三个要点。就个人方面而言,首先是你工作时可以擅长发挥的能力。有专业所需的知识和技能,有与人相处的能力,有思维分析能力等等。你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和智力何在。二是性格。性格就是你个人处世为人的自然倾向,基本上是乐观或是悲观,是外向还是内向,是进取还是保守,是重理智还是重感情等等。这都会影响你在工作岗位上效率的发挥和人际关系的起落。三是兴趣。平常喜欢些什么,什么样的工作可以使你“流连忘返”?什么样的工作使你“度日如年”?四是价值观。价值观便是你视以为贵的是什么。例如教书孕育英才,但收入有限;机关工作可能有安全感,但可能有节制和局限;在私人企业机构做营销,有风险,也有发展前途。

    “三个要点”指选公司要了解其信誉和历史,要预测其前途发展,要了解其公司文化。以诚信为信条的公司,符合社会发展前景的公司,以亲切互助、鼓励上进为企业文化的公司,才是就业时上选的单位。

    所以,在就业时的双向选择过程里,自己要量力而行,更要知己知彼,选择好的起步点,充分准备。所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美国华盛顿大学教育心理学硕士 藏英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