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1854
高血压患者 度夏有良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7.11
     济南第五人民医院 张洪军

    6月初济南的天气连续几天都在37℃以上。一天下午两点左右,我们120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一位60多岁的老人突然在家中晕倒。当我们赶到病人家中时,老人已无呼吸,瞳孔散大,虽经全力抢救,但老人还是踏上了不归路。后来听家属介绍,这天是患者女儿出院回家的日子,老人在家中吃过中午饭就急急忙忙来看女儿。进门坐下刚和女儿说了两句话就晕倒在地。老人原本患有高血压,天热加上心情激动引发脑出血而死亡。

    点评:盛夏天气炎热,很多老年人容易病倒,尤其是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有的是旧病复发,有的是空调使用不当,导致感冒、肺部感染等等。因此,在生活中要多加注意:

    调整用药在炎热的夏季,由于温度较高,人的外周血管扩张,血压较平时降低,在服药的剂量上应适当减少,尽量选用长效、缓释的降压药物。其次,夏季炎热,汗孔开放,出汗较多,电解质容易丢失,这时使用利尿剂降压,最易发生低血钾,最好避免使用这类药物。

    科学使用空调一般来说,室内与室外的温差不要太大,以不超过8℃为最好。在使用空调时,特别应注意避免刚从炎热的外面进屋后,对着空调机直接吹冷风,若不注意,不仅容易发生感冒和肺部感染,而且易使人体血管调节功能紊乱,导致心脑血管意外发生。

    多饮开水气温升高后人体出汗明显增多,病人常表现为头昏脑涨、四肢麻木、胸闷气短,这些都是心脑等主要脏器缺血的表现。如能多饮开水,既可以及时补充因出汗所丢失的水分,稀释血液浓度,减轻心脏负荷,而且还能预防脑血栓的形成。若能每天用菊花、金银花、麦冬各10克,清水适量,煎水当茶饮,不仅可以消暑解渴,补充人体水分,而且还可以降压明目、抗病消炎,两全齐美。

    重视睡眠质量夏天老年人往往睡眠欠佳,易导致夜间血压升高,大部分病人常在深夜发病。良好的睡眠应该是醒后全身感到舒适轻松,头脑清晰,精神充沛地工作和学习。若睡眠欠佳,可服一些中西药物助眠,中成药中较好的有枣仁安神胶囊、五味子糖浆,也可用炒枣仁、夜交藤各30克,合欢皮15克,百合12克,水煎3次,浓缩至100毫升,每天1剂,睡前30分钟l次服用。

    此外,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在骄阳下到室外活动。到室外锻炼,应选择在清晨或晚饭后,且不宜做剧烈运动。

    (济南第五人民医院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