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1860
年过九旬仍矍铄 心胸豁达立遗嘱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7.11
年过九旬仍矍铄心胸豁达立遗嘱//

     ———著名胸心血管外科专家吴英恺院士谈养生(附图片1张)(名人养生录)

    普权

    吴英恺院士的学术成就早已得到世界公认。他主要从事胸心血管外科和心血管病的防治工作。他主刀过我国第1例食管癌切除及胸内食管-胃吻合术、第1例动脉导管未闭结扎术。年近七旬时又从头学起,开创了我国心血管病流行病学和人群防治事业。中国医学科学院授予吴英恺我国医学科学最高荣誉奖———中国医学科学奖,他把全部奖金10万元捐给了“爱心护心工程”。

    2000年5月,正值吴老90华诞之际,在中华医学会的支持下,北京安贞医院和美国哈佛医学院B&W医院,在北京主办了为期3天的21世纪心脏病防治国际研讨会,以祝贺他的生日。有400余位中外医学专家前来参加。

    当时吴老因“流感”在安贞医院住了5个月,正是这次“大病”才使吴老感到健康的可贵,人毕竟是老了。愈后的吴老更加意识到保健的作用,开始实践他的“百岁工程”,即规律生活、平衡膳食、动静结合、心情舒畅。吴老每天的生活都有严格的“时间表”,按时起床、活动、服药、吃饭,每天走上两三千步的习惯终年坚持。至今,还能读报、听广播的他,十分关心国家大事,尤其关心目前医药卫生界的现状。最让吴老念念不忘的是,保健意识还没有真正深入人心;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医院物质条件和技术设备改善了许多,但医德医风还不尽人意,老百姓仍觉得看病太贵……

    吴老指出:“当前心脑血管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已成为我国人民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为了切实加强和普及预防保健工作,我认为,必须实现三个转变:第一点,从以治疗为主向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转变,争取做到未病早防、无病早查、有病早治;第二点,从只在部分人群开展向全民预防保健的方向转变,大搞科普宣教工作,提倡人人自我保健,把心血管病的预防保健知识列入小学教材;第三点,从以少数心血管病专家为防治工作的主力要向以广大基层预防保健医生为主力的方向转变,把心脑血管病的预防普及到广大城乡人群中。”

    那么,有什么措施和方法来预防心脑血管病呢?吴院士说,应注意以下几点:一、保持血压正常;二、保持体重正常;三、保持血脂正常;四、绝对不吸烟,也劝阻别人吸烟;五、饮食科学化(包括:三餐均衡,主食米面杂粮搭配,限盐、减糖、控酒);六、体育锻炼经常化;七、讲求精神心理卫生;八、树立自我保健意识,加强保健力度,学会自我保健方法。这样情况就会好得多。

    “有人听说我立遗嘱,以为我不行了。其实我目前精神状态很好。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我已经92岁,生命将到尽头,后事必须要有安排才好。”吴老拿出早已写好的遗嘱,那上面写到:“倘若发现不治之症,不必积极治疗,尽量减少痛苦,让我自然归去;死后做病理解剖,与病例对照,有教学作用的标本由病理科保存;不保留骨灰,不化妆,不举行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请安贞医院向北京市卫生局、中国医科院通报并可发一短消息,也给我有会籍的美国外科学会、美国胸外科学会以通知。我办公室内的个人纪念品和资料由安贞医院保存……”胸怀的坦荡与明亮令人敬仰。 (普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