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1865
退休随感(养生茶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7.11
     兴元

    60年代初参军去部队,随后转业来到川煤九处,又从基层干到机关,一路风雨兼程走来,总觉得退休对于我是件很遥远的事。但时间如水流逝,不舍昼夜,使我还没来得及把上班一族的苦乐感受整理成篇,便到了退休的年龄。

    刚退休后的头几天,我还和往常一样,早早起来穿衣洗涮,准备出门,被老伴叫住,问:“上哪儿?”我随口回一句:“上班,没见我快迟到了吗?”老伴笑言:“不是已经通知你休息了吗?怎么,还放不下工作?”我这才想起,以后再也不必匆匆忙忙上班了。

    其实,退了休也好,按朋友的话说,无事一身轻。看看报纸、写写稿子,学学电脑、换换脑子,或者带着我那尚且年幼的孙孙、外孙到外面活动活动,尽享天伦之乐。的确让人感受到退休是一种放松,一种解脱。

    说实话,冷落与寂寞我没有感受,这可能是我这个人没有干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儿,总相信平平淡淡才是真。以前工作时如此,现在退休后,又对它何惧之有呢?

    “鸟近黄昏皆饶树,人到暮年苦寂寥。”人老了,退休了,贵在有一片精神的绿洲,以避免过早陷入心灵的荒漠才是。我没有什么特别爱好,就喜欢在闲暇时候翻阅报刊,弄弄笔,现在又爱上了电脑。陆游说过:“年过七十眼尚明,天公成就老书生。”视力尚不负我,于是读报便成了功课,自己订了报刊还不满足,有时还去图书馆,一看就是几个小时,一起来就快到关门的时间。报刊是一本百科全书,涉及方方面面,不读总觉得有遗憾,读了也不能全记住,但却修身养性。每到会心处,便“欣然忘食”,其乐融融。阅读报刊既了解了外面的世界,又愉悦了身心,还学到了不少知识和减少了我的病痛,真是一箭多雕啊!

    退休后的生活,还宛如演员卸了妆,成了一名真正的看客。这时候再去看台上的表演,似乎是有许多可笑而又可悲的事情发生着。然而仔细想想,他们现在的可笑可悲处,未尝不是自己当年的可笑可悲之处。热热闹闹一场戏,你刚唱罢我登台,就会有很多领悟,这正如有首诗中所说:“年轻时看路,平坦;中年时看路,曲折;老年时看路,明白。”是啊,老年人一举手一投足,都有一种沧桑感和苍凉感,这可能是一种真正没有浮躁与轻率的成熟。中国有句俗话叫“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说的也就是这个道理吧。

    人生如书,到了我这个年龄,已不太在意书中的篇章是否辉煌,只是觉得自己进入了一个顿悟的较高境界。其实退休也许是一个能客观欣赏和感受人生的最佳位置,正如有位作家所说:“老来亲友渐零落,多情还剩三个:明月、清风、共我。” (兴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