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1880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能怀孕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7.11
     周萍

    类风湿关节炎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有遗传易感性,但其发病是由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遗传只起一定作用,所以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只要能有效控制病情,一样能怀孕生育。

    虽然类风湿关节炎本身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但如母亲患有继发性干燥综合征,抗SSA阳性,可导致新生儿狼疮。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怀孕期间应特别注意科学用药。对于非甾类抗炎药,妊娠前3个月及妊娠后期,必须严格限制使用,妊娠中期必要时可以使用。哺乳期最好使用半衰期短的药物,如布洛芬等。在妊娠期间,禁止使用细胞毒药物,如氯甲喋呤等,此外毒青酶胺、雷公滕等也最好不用。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一定要积极治疗,否则,几乎所有内脏器官都会受累,如引起类风湿血管炎、心包炎、心肌炎、胸膜炎等等,因此一定要重视。但是患者也不必因此而心情忧郁,应积极地、乐观地、长期地对待它,因为心情抑郁对疾病的治疗不利,而长期保持开朗的心情往往会有益于病情的改善。

    (周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