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1892
小儿遗尿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7.11
     北京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朱莉娜

    绝大多数小儿遗尿是功能性的,尤其是继发性的,多与突然受惊吓等精神刺激有关。小儿遗尿患者的X线腰骶椎片上有时可以见到不同程度的异常。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这种腰骶椎的异常是肾虚的表现。肾虚则膀胱失约而尿遗,临床从补肾固摄入手,常获良效。

    家庭中可辅助应用单方治疗:1.桑螺蛸3克,炒焦研末加白糖适量,温水调服。适用于肾气不足,膀胱失约者。阴虚有热者禁服。

    2.益智仁10克,醋炒研末,分3次开水冲服,适用于脾肾受寒,膀胱虚冷者。阴虚有热者禁服。

    3.芡实、莲子适量煮羹服用,适用于肺脾气虚,膀胱失约者。

    预防:1.从小培养按时排尿的良好习惯及合理的生活卫生习惯。

    2.不要游玩过多,以免疲劳贪睡。

    3.晚餐及晚餐后,注意控制饮水量。

    4.临睡前养成排小便习惯,入睡后家长可根据患儿的遗尿时间提前唤醒排尿,逐渐形成自行排尿的习惯。

    5.对遗尿患儿要耐心,多鼓励,不能进行羞辱。

    (北京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朱莉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