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7
编号:10121894
痛经的体育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7.11
     周文

    自本报“大病防治版”刊登了《给女人一个甜蜜的约会》后,很多热心读者寄来稿件介绍治疗月经失调、痛经的方法,在此,本版编辑感谢读者对本报的关心,并选择了其中数篇稿件在今后陆续登出。 ———本版编辑

    痛经除用药物治疗外,还可采取体育疗法,它能调节人的神经系统功能,增强新陈代谢,促进盆腔的血液循环,防止子宫瘀血,从而达到治疗痛经的目的,具体方法如下:

    膝胸运动 跪在床上,把腰弯下,前臂屈曲贴在床上,使胸部尽量向下压床,臀部高高拱起,轻轻向前移动。这种头低臀高的体位便于经血外流,也能矫正子宫后倾的位置,解除盆腔瘀血。早晚各做1次。

    扭腰转臀 站在地上,两脚同肩宽,两手叉腰,两膝关节微微弯曲,腰胯放松,扭转腰臀部自左向右转动。可连续转动30次。

    叉腰摆腿 站在地上,两脚交替进行,摆动的幅度先小后大,速度先慢后快,循序渐进。

    叉腰下蹲 两手叉腰,两腿下蹲,下蹲时全身放松,站立时肛门和阴道收缩。连续20次。

    捶打腰骶 站立地上,两脚同肩宽,用两手握拳轻轻捶打腰骶部。连续30次。

    按摩小腹 仰卧床上,先将两手搓热,然后将两手平放在小腹部轻轻按摩,先上下按摩,再左右按摩,最后转圈按摩,直到局部发红发热为止。每日早晚各1次。

    伸腿抬臀 仰卧在床上,两腿伸直抬起,两手托住臀部,使臀部尽量抬高,两腿尽量向上翘,此姿势维持2分钟左右放下。每日早晚各1次。(周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