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7
编号:10121899
失去了爱,要把自尊留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7.11
失去了爱,要把自尊留下//

     丁宁

    作为婚姻中的双方,无论你是丈夫还是妻子,你首先是个人,不能即使在家已经落入了非人的地位,还得委屈自己,来维持婚姻的稳定。当你在考虑是否出城的时候,首先考虑一下自己在家庭中的位置,这很重要。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正视自己做人的权利,首先获得一份自尊,这对女性而言,很重要。

    曾经有人这样对我诉说:几年前,一个阳光明媚,秋高气爽的夏日,我们一伙人野餐,玩得好不开心。突然,一个没留神,我崴脚了。一直在我身边的他,赶紧蹲下来关切地询问我。起先,我一步一咧嘴地让他扶着我慢慢往下跳,没走几步,他就蹲下身来,一把背起我来。

    背了一段,我执意要他放下我,一起坐在石头上歇一歇。静了一会儿,他突然对我说,他愿意和我交朋友。我当时都不太相信自己的耳朵,那年我已经27岁了,而他只有24岁。他说他认为我生性活泼,根本不觉得我有那么大。他说他父亲去世早,他有一个母亲,两个姐姐,他愿意和比他大的女性生活在一起。
, 百拇医药
    不知道是他的真诚打动了我,还是他的少年英气吸引了我,反正我嫁给了他。结婚之后,我也的确处处照顾他。买菜做饭、带孩子,几乎我都承包了。矛盾激化是在他调工作以后。我通过我们家的关系,帮他进了电视台,他在那儿当摄像。这下子,他机会多了,挣钱的路子多了。以前我就觉得把握不住他,这下就更被动了。

    有一次他去采访打工妹,居然和一个18岁的年轻貌美的姑娘好上了。他甚至把这个女孩带到我家来,表现得特别肆无忌惮。我和他大吵了一通,可不管用。一次,我发高烧,他连问都不问。我儿子逼着他,一定要他带着我去看。他在医院对医生说,瞧她那傻样,怎么病成这样!瞧她老的,整个没法儿瞧了。听得我差点儿没背过气去。

    我觉得这日子是没法往下过了,我也不想这么屈辱着过。可是,他工资卡上的钱有限,而他挣的活钱,我一点儿也掌握不住,也拿不到证据。更重要的是他贷款买了一幢复式结构的大房子,贷款还没还完。如果我和他离婚,我不但拿不到钱,还得分担一些债务。不离吧,他几乎天天不着家,一回家还发脾气,逼我自己提出离婚。我该怎么办呢?
, 百拇医药
    我这样回答她:我很理解你的焦急心情。我想也许你当初看人看得还不够准。不管你丈夫当时是否爱你,爱你有几分,他现在对你的态度证明即使爱过,爱也已经消逝。你如果下决心不跟他过,可以先试一下协议离婚。如果他不想离,并且在财产上有所准备,那协议成功就不那么容易。如果要上法院,就必须有一个取证的问题,否则判离的时候就不大好办。你可以有意识地多方面做一点调查。现在新婚姻法正在酝酿出台,这次的变动有可能加上给予无过失方精神赔偿的内容。他的背叛行为,你也要有意取证才好。

    无论是过下去,还是分手,你一定得找机会和你丈夫好好谈一次。如果还想要这个家,就不能像现在这个样子过。如果要拆散这个家,总得有一个说法。不能因为有一个发展的机会就变得这样目中无人,失去对妻子起码的尊重。他要家,就会收敛一点儿,他要执意不过,硬在一起也没什么意思。自己的权力,自己得力争。人的尊严更重要。 (丁宁)

    图片:

    宋洋/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