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1917
良药佳肴马齿苋(金台药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7.11
     肖利民

    吃具有药疗作用的野菜现在成为城市居民的美食时尚,而马齿苋正是其中的一种。马齿苋又名马齿菜、马齿草、瓜子菜,是食药两用的佳品。

    马齿苋被列入药名有一个传说。自安史之乱后,各地藩镇割据,拒不向皇帝缴税。宪宗刚刚即位,西川节度使韦打皋病逝,以刘辟为首的将领借机叛乱。宪宗好不容易平定了这场叛乱,派宰相武元衡任西川节度使。不料他上任之后,胫骨上生了臁疮,反复感染,发热瘙痒,弄得他无法正常行走。宪宗只好调他回京都长安,命著名太医石礞调治,但久治不愈。

    有一天,当武元衡正在家调养时,一位新来的厅吏见他闷闷不乐,就告诉他:“下官有一处方,治多年恶疮,尽管治时红肿热痛,但经过几次上药即可好转。”

    武元衡赶紧问是何良方?这位厅吏说:“用新鲜马齿苋一把,捣烂敷在疮口,每天换药一次。马齿苋长在田园,因其叶如马齿而命名,性味酸寒无毒,可以食用,也可药敷,具有清热解毒、散血消肿的疗效,相公可以一试。”武元衡就这样利用马齿苋治好了自己的臁疮,又走马上任了。自此,马齿苋名声大振。

    在《本草纲目》中,李时珍谓马齿苋具有“清热、解毒、攻血、消肿”等功效。它的药用价值,现已被明确载入《中药大辞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之中。 (肖利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