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1921
降雨时节老人“打蔫”是警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7.11
     李海清

    北京近日的频繁降雨,使心衰患者比正常气候下增加3倍。记者日前在北京市朝阳医院采访时得知,该院急诊室每天就诊的心衰患者达到十余人,且全是肺炎诱发的心衰。

    为此,急救专家提醒老年人,由于气候变化,对于不慎着凉以后出现的“打蔫”,首先应怀疑其是否得了肺炎,肺炎是感染心衰的先兆,而切不可用感冒药“扛病”,只有立即就医是惟一的自救方式。

    在朝阳医院的急诊抢救室,一位正在抢救的66岁脑血栓患者,发病初期就是感冒,但是患者没有吃药,生扛了3天之后,引发胸闷憋气、呼吸困难,不能卧床睡觉。急诊科医生在进行一系列的检查后诊为肺炎引发的心衰。从表象上看,患者心衰的迹象十分明显,如喘憋、无法平卧。患者家属对此颇感意外,他们质疑老人连体温都没有上升,小小一次着凉怎么这么快就会成为肺炎,而且还成为心衰的导火索?

    急诊医生梅雪说,这是人们比较欠缺心衰知识,老年人发病初期没有明显反应所致。与青壮年人相比,老年人的一次普通的感冒就会危及生命。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老年人自身免疫力降低,特别是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心肌炎和肥胖症等高发人群,一旦气候变化引起伤风感冒,本来在微弱平衡状态下工作的心脏就会一下子“跳到”一个高代谢的状态,心脏不断超负荷工作就会不堪重负,导致呼吸困难。特别危险的是,这个感染过程很可能短到24小时之内,还是无声无息地进行,整个过程既没有发烧,也不咳嗽。

    (摘自7月1日《生活时报》李海清/文), 百拇医药